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4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007号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侯佳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住宅节能改造的建议”已收悉。针对建议的内容,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 做好调查研究

(一)成立工作组。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为切实解决好我市农村住宅建设不节能的问题,推进农村住宅提升建造质量,提高节能水平、提升广大农户生活质量,降低农户冬季取暖费用,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的农村住宅节能建设工作组,对提案提到的建议,特别是为促进我市农村住宅整体节能水平的提升进行认真研究,推进工作落实。

(二)广泛调查研究。为全面了解我市农村住宅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我局工作组对农村住宅节能情况多次组织调研活动。一是参加市人大调研活动。2022年5月9日,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志川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市人大代表、被动房专家和我局有关同志,实地调研了河北永祥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海关区被动式民居改造项目、抚宁区梁家湾新村和抚宁区煤改电取暖农户,入户与老百姓进行了交谈,了解冬季取暖效果,取暖费用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农户对既有农房节能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并就下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安排。二是广泛征求各县区意见。2022年8月3日上午,结合我市推进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我局组织各县区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召开了我市装配式绿色农房推进会,会上征求了各县区对农村住宅改造的意见,并进行了讨论,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三是了解收集农户意见,组织专家研究。分别到卢龙县、青龙县、抚宁区、海港区深入农户,倾听村民意见,组织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建议,全面梳理意见建议,调整工作思路,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为下一步推进我市农村住宅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我市农村住宅基本现状

通过对农村住宅的调研,我市农村住宅主要现状是,由于长期以来建筑节能工作的重心一直放在城市,农村建筑节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一)既有农村住宅普遍不节能。大部分房屋外墙、屋顶、地面没有任何保温措施;窗户多为单层玻璃窗,保温隔热性能差,气密性差;客厅南向、北向均有外门,外门多为单层玻璃门或铁门,冬季容易形成过堂风,热损失非常大。再加上农户行为节能意识差等因素,造成农村住宅冬冷、夏热,建筑能耗高,室内环境差。

(二)冬季取暖费用高。以太阳能+生物质取暖为例:太阳能供暖系统白天阳光好的时候有一定的供暖效果,由于房屋保温性能差、热损失严重,白天温度无法保持,晚上室内温度下降很多,只能用生物质燃料炉辅助供暖,要保持屋内适合温度,有的农户一个取暖季燃料颗粒消耗量在两吨左右,按1.5元/公斤计算,一个供暖季费用在3000元左右。一般农户省着烧也要1000~1500元左右。另外,由于生物质等不完全燃烧,导致室内空气污染,影响身体健康。

(三)节能改造效果好。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开展,相关政府部门和老百姓越来越关注农村住宅节能,农宅的更新换代也进入到加速发展的快行线。抚宁区梁家湾村是一个整体迁建村,该村新建房屋按照节能房屋标准建设,房屋围护结构具备良好的保温性能,节能门窗为断桥铝双层中空玻璃,整体节能基本达到65%节能标准,从而大大减少取暖用能需求。供暖系统采用太阳能加电辅助供暖系统,屋顶太阳能集热器面积达到室内建筑面积20%左右,室内水箱达到1吨,白天的热量可储存在水箱中,用于晚上取暖。据老百姓反映,一年的取暖费300~500元,冬天最冷季节,室内穿厚保暖内衣或薄毛衣即可,老百姓舒适度、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和城镇相比,我国农村建筑节能工作处于起始阶段,还要依赖于全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投入,以及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坚持以点带面,以面促推,充分调动广大农户开展建筑节能积极性。结合我市农村住宅建设实际,主要推进以下主要工作。

(一)提高新建农村住宅建设水平。为引导和规范农房建设,提高农房建筑质量,延长农房使用寿命,改善农房居住功能,提升农民居住健康安全,促进绿色建材及绿色建筑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新建农村住宅,开展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试点示范。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支持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的若干措施》,对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工作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和保障。2022年选定卢龙县率先开展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综合试点。按照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了三年工作目标,在加大推广力度、强化规划引领、支持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推进标准化发展、加强组织管理方面大力推进新建农房采用装配式绿色农房技术建造。同时组织编制了《秦皇岛市装配式绿色农房标准化图集》,8月10日印发了《秦皇岛市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指南》,确保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经济、实用、绿色、安全

(二)分类开展既有农村住宅节能改造。根据各县区既有农村住宅现状,结合广大农户的不同需求,采取分类进行节能改造。一是结合秦皇岛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市级补助资金800万元、海港区自筹200万元对海港区杜庄镇4个村中具有改造价值的500户既有农房的维护结构、门窗等进行节能升级改造。通过提高既有农房节能保温性能,提高生活舒适度,降低冬季取暖成本,为我市农村地区规模化推进既有民居节能改造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截至目前,既改项目外墙保温及粉刷基本完成,外窗施工130户,预计9月份完工,此项改造受到广大农户的广泛认同。二是在既有农房建筑不改变原有建筑的结构形式和房屋立面效果的情况下,对有改造意愿的农户,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开展既有农房被动式改造。主要通过室内采用高隔热、隔音、增强密封性的方式降低建筑能耗,冬季取暖基本不采用外热源,提高居住舒适度,冬季取暖费用降至最低。目前在抚宁区选定二个示范户,预计9月开工,10月底前完成。

(三)加大政策支持。根据相关政策,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按照农户为主体,政府补一点,企业帮一点等多种形式,调动农户、企业、村镇的建设积极性,形成共同推动新型农村住宅建设的合力。在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政策支持的同时,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统筹各类资金,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提高农村节能建筑占比,为农户提供安全节能、绿色环保、舒适宜居的农房,让广大农户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四)加强技术推广。结合我市河北永祥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中环绿建集成房屋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河北绿筑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成熟技术产品,结合农村住宅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更新,推广新型建造体系和成熟适用的节能改造技术,重点解决一批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升我市企业在适合新形势、新要求条件下发展壮大的能力,为我市规模化推进新型农村住宅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五)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和农村讲堂、科普挂图、村内宣传栏等媒介,开展农村节能改造宣传与知识普及,提高农户建设、改造的积极性,营造推进我市新型农村住宅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5

 

 

 

 

 

 

签发领导:刘磊

联系人及电话:韩乐  1503359427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