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4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004号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42号建议的答复

                       

侯佳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推广实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秦皇岛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提升全市建筑能效,全力推动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高质量发展。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已涵盖居住、办公、学校、商业、既改等多种建筑形式。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21项,总建筑面积62.31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项目13项,竣工8项。2022年,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共计3.5万平方米,其中,我省首个零能耗三星级绿色建筑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以及北戴河新区团林实验学校附属工程等示范项目已开工建设。全省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学校北戴河新区腾越高级中学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已通过设计评价。

一、我市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策指引。2020年市政府印发了《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意见》和《秦皇岛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年)》,制定了到2025年我市建设不少于150万平方米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市级领导小组,通过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在我市适宜区域和项目规模化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2019年12月,市住建局、工业与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了《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关于落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优惠政策工作的通知》,加大政策激励和资金补助力度,落实地上建筑面积9%不计入容积率,不再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土地价款的奖励政策,为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二)提前谋划项目。严格落实《秦皇岛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指标,根据我市每年项目建设实际,提前谋划下一年度拟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筛选出一批重点培育项目,指派专人开展前期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遇到的难点问题,为我市圆满完成省下达的建设任务打好基础。

(三)优化服务举措。打破传统工作模式,对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开展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零距离服务,帮助项目做好设计评价和施工评价,经常性开展针对项目技术问题的线上研讨,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保证建设质量。

(四)完善管理机制。为加强建设过程监管,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建筑保温结构一体化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水平,编制印发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监督服务指南》《建筑保温结构一体化监督服务指南》。

(五)严格执行评价制度。成立市级被动式超低能耗专家委员会,与省专家库对接,充分发挥专家队伍技术服务与咨询指导作用,严格设计评价和施工评价,提高服务企业、指导工程建设的能力。

(六)推进项目示范引领。开展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建设。由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牵头,和信基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和秦皇岛五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技术攻关组,加强对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进行技术研究。按照新的技术要求,和信大厦项目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按照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模式已开工建设,起到引领发展作用。

(七)推动产业发展。以被动式建筑产业发展为抓手,推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根据省工信厅有关政策,推荐上报秦皇岛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年配套生产200万平方米PSC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等5个项目申报2021年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推荐秦皇岛市建恒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质量检测平台项目和秦皇岛天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龙和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宣传体验服务平台项目申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资金。根据省工信厅反馈,拟对我市精工绿筑、沿海木业分别给予177万元和40万元扶持资金。

(八)广泛开展宣传。新华社、《人民日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对我市被动房工作先后予以报道,住建部《工作简报》专刊介绍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作经验,本地新闻媒体多次以专版、专访、专题报道等形式普及被动房知识,宣传推介被动房发展动态。我市配合省住建厅举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场展示和网络直播(秦皇岛站)”活动,直播活动展示了我市“在水一方”小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设项目作为中国最早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建设实践,对住户进行居住体验采访,介绍了在建项目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创新情况,网络直播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在线观看人数达到90多万人。秦皇岛市绿色建筑展示中心已完成建设重点宣传推广绿色建筑技术、产品,展示绿色建筑发展成果节能宣传周期间,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宣传。通过设立宣传台向百姓宣传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政策法规,科普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高社会公众的绿色意识。同时,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有特色、做一流的要求,制作了《勇于实践争先创优-秦皇岛市大力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宣传片。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按照《2022年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冀被动房产业办﹝2022﹞2号)、《关于加快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谋划和建设的通知》(冀被动房产业办﹝2022﹞3号)等文件要求,再谋划一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加大推广力度,对有明确政策要求的项目做到应建必建,结合县区实际加大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中连片规划、建设力度。其他满足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条件的建筑,要做到适建宜建。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好绿色审批通道作用,加快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三)推动产业发展。培育绿色建材产业,重点扶持引进一批符合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要求的设计、建材生产、建造施工和设备制造企业,依托卢龙县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县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抚宁区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发展高效保温材料、高性能节能门窗、环境一体机、专用特种材料等被动式超低能耗专有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着力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推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打造全产业链体系,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四)加大政策支持。落实好《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关于有序做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的通知》全过程服务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项目,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建筑协同发展。持续做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工作政策宣传,梳理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要求绿色建筑项目,开展好绿色建筑项目预评价工作,做到随报随评,使绿色建筑项目尽早享受绿色金融支持。建立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项目库,对项目进展和信贷进展实时动态更新。

(五)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后评估工作。按照《河北省被动式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低能耗建筑后评估导则》等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落实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后评估工作。

(六)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若干措施》(冀建质安2022﹞6号),加大对在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设计评价、施工评价,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开展“双随机”秋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整改,确保工程项目高标准建设。

(七)持续开展宣传推广。组织被动式超低能耗规范、标准以及现场实操培训,举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现场会。邀请省、市级专家授课,组织被动式超低能耗规范、标准线上培训以及线下现场实操培训,全面提高全市被动式超低能耗监管人员工作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政策、技术、效果的宣传,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再上新台阶。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25

 

 

 

 

 

 

 

 

 

签发领导:刘磊

联系人及电话:孙倩  364662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