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38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002号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27号建议的答复

 

孟凡永、张建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统一管理‘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转入“精细化运营”时代,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也列入了城市更新和发展的日程。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运行,是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生命财产安全、享受发展成果的需要。我局围绕建议中提出的“无物业管理小区”问题,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严密部署,精心组织

一是充分调研。按照丁伟市长在市委改革办在2021年《全市19项基层改革创新重点项目推进方案汇总》文件上的批示精神,市住建局深入各县(区)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秦皇岛市推进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方案》,经过了前后6次征求意见和完善修改,明确了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标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市政府2021年8月2日同意印发《秦皇岛市推进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方案》(秦政办字〔2021〕43号)。各县(区)相继出台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改革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

二是严密部署。按《方案》中明确的各项指标,制定了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标准和管理考核评分细则,确定了实施主体、确定了指导单位、确定了时间节点、确定了“七有”目标。在实施步骤中,2021年开展试点,2022年完成60%,2023年底实现基本全覆盖。

二、夯实责任,督促任务落实

一是思想重视。市住建局领受改革任务后,一班人高度重视,并将此项任务纳入年度目标部署。主管领导先后多次组织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门会议,对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部署。抽调骨干力量,对接具体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全面抓的层级综合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共组织各县(区)集中会议3次,深入各县(区)以听取汇报或实地调研等形式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专业化物业服务引进等专项工作督导13次。

二是压实责任。《方案》中明确各县(区)深化改革职能部门作为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推进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协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全面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开展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负指导责任;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作为推进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开展居民民意调查、按程序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遴选物业服务企业等具体工作的实施,并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进行考核评定。通过责任划分,促进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破解难题,改革任务进展顺利

城镇老旧小区建成时间早、建设规模小、坐落分散、管理难度大,运营成本较高,成为物业服务企业不愿开展物业服务、亏损和弃管的重要原因。为符合现代化城市管理、社会基层治理新要求,补齐城镇老旧小区在日常管理和物业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破解“孤木难成林”的问题,抚宁区政府大胆实践、积极探索,采取整体打捆引入高端的战略,将无物业管理服务的城镇老旧小区化零为整,集中外包物业服务企业,创新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率先打破城镇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僵局。我局积极推广抚宁经验,引导其他县(区)破冰除痼,推动全市城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改革工作协调发展。

四、统筹协调,助理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统筹安排。为有序推进深化改革任务落实,市住建局统筹安排各县(区)将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美好家园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涉及民生、物业的各项工作统筹结合,按照具体目标任务和行动计划分步实施、分项落实、相互促进、整体推进。为保障工作连续性,市住建局在《方案》实施半年、试点建立完成的基础上,将2022年度的实施步骤再度进行分解,按季度分为“总结经验,制定计划;充分探索,分步实施;巩固成效,全面推进;考核整改,总结部署”4个阶段,并细化了《方案》的保障措施,提高《方案》的整体指导性。

二是充分调度。市住建局按市委王曦书记和市委改革办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改革任务落实,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改革进度,保证改革任务做细做实。每月调度各县(区)推进改革任务落实,通过系统平台、邮箱每月按时填报重点工作落实台账,报送任务完成情况;5月12日,参加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小组调度会,汇报改革任务进展;局党组、局领导班子召开全局深化改革专项会议,传达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小组调度会精神,安排部署相关业务科室、部门落实深化改革各项工作;5月18日,接受市委改革办、市委督查室联合督导检查,将改革方案制定出台情况、主要领导抓改革情况、进展情况及初步成效、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5项内容向第二督导组进行专题汇报;认真研究学习《关于<市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点>改革任务一季度进展情况的通报》,根据存在问题,及时申报调整目标任务。

五、抓住重点,形成亮点

一是多措并举。目前我市各县(区)老旧小区从整体布局、建设规模到基础设施、存在问题,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到治理能力、管理水平,从机构设置、人员配比到工作抓手、完成进度都各不相同。各县(区)在推进物业管理改革的过程中,针对各自情况,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基层党建引领、绿色社区创建、共建美好家园、政策法规宣传、垃圾分类实施、文明城卫生城创建、收费排查整治、智能化建设、推进海绵化改造、电动车充电设施增设、城市更新建设、建立健全社区综合治理和社会共管共治联席机制等各种物业管理专项改进治理行动,都成为物业改革工作的有力抓手,对全市物业管理改革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为全市物业管理环境的整体改善提供强大助力。

二是各有特色。在推进全市物业管理改革的过程中,市住建局对各县(区)的改革工作充分调度,积极引导各县(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重点,以重点带动全面,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以卢龙县为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2019-2020年度争取国家资金对东环新村,永平楼、振兴楼,交通局征费站家属楼,卢龙一中家属楼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后小区达到路面平整、绿化整齐、各项基础设备齐全,达到改造设计整体要求。并继续制定了2022年以后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为确保是小区改造完后续管理问题,积极寻找相应的物业管理模式,我住建局多次与愿景和家生活(河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三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接洽,并到愿景和家生活(河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服务的抚宁区、山海关区进行了项目实地考察。在2021年底与该公司签订物业服务相关合同,2022年4月10日,以社区名义采用公开招标形式选聘的愿景和家(河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正式接管卢龙首批试点5个老旧小区,管理面积16.49万平米,管理户数1738户。进驻的物业服务企业采取“先服务后收费”的模式,进行为期3个月的免费服务,并对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进行公示;指导物业服务人员围绕百日计划等各项行动,对小区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清点,开通线上线下24小时报修服务;乡镇各社区制定考核标准,对进驻的物业服务每月进行考核。目前先期试点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已满4个月,小区物业服务良好,物业人员正在入户走访满意度。下一步,将逐步接管卢龙县改造和无物业管理的小区,2022年达到无物业管理小区总数的60%,争取在2023年100%覆盖小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202个(抚宁区完成54个、山海关区完成24个、北戴河新区完成12个、海港区完成35个、昌黎县完成20个、卢龙县完成5个、北戴河区完成52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引进工作,占全年目标的80.8%。小区人居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助力社会治理作用大幅增强、全市物业管理整体工作进展稳步推进、老旧小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获得较大提升。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2日

 

 

 

 

 

 

 

签发领导:刘勇

联系人及电话:王怀鑫   396193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卢龙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