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1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3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2〕025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189号提案的答复

 

魏长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排水不畅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商市城管执法局、海港区政府,现答复如下:

解决老旧小区排水不畅问题是一项重大民生问题,关系到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您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对解决老旧小区排水问题十分有帮助,我们认真进行了研究。近年来,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在推进解决老旧小区排水不畅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出台文件,明确责任。

2020年6月24日市政府颁布了《秦皇岛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2021年12月1日发布了秦皇岛市司法局关于《秦皇岛市城镇排水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上述两个文件就城市排水的规划、日常管理、老旧小区的改造、应急准备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二、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排水能力。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相关规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基础类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其中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排水。我市自2018年以来已完成的**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了排水能力的提升。对于未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的排水设施,由物业服务人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的排水设施,由所在地的市、县(区)人民政府指定的维护管理单位负责。对于新建小区由城管、自规、住建等部门分别按照海绵城市的相关要求进行设计、施工。

三、加强末端污水处理能力建设

城市区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污水处理厂仅能满足非雨季污水产生量,遇有强降雨天气时,大量雨水进入污水系统造成管道饱和,超出处理能力,形成末端瓶颈。

为此,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谋划城市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项目,加强末端污水处理能力建设。目前,该局已完成第一、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现正在积极推进山海关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的开展,其他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容项目也将逐步开展。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5日

 

签发领导:刘勇

联系人及电话:周冬涛  306084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城管执法局,海港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