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2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2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000357376/2022-628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2〕第020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292号提案的答复

 

宋现允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开展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示范工作试点 推动我市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绿色建筑工作,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取得较好成效。2021年,全市竣工绿色建筑面积331.73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竣工面积比为100%;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70%,居全省第一;全市累计建设绿色建筑面积已达4100万平方米。一是坚持政策推动。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全市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工作方案》《秦皇岛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年)》《秦皇岛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等,形成了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体系。二是坚持示范带动。抓住“在水一方”中德合作项目和北戴河新区绿色建筑示范区两个试点,以点带面、以片带区,有序推进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三是坚持产业先行。引导培育了一批涵盖房地产开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装配式施工的龙头企业,重点打造卢龙县、抚宁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建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1家,累计投资近20亿元,年产PC构件76.8万立方米,钢构件11万吨,装配化装修部品部件生产能力满足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需求,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又称“第四代建筑城市森林花园建筑”,是一种新兴的具有创新性的建筑模式,将绿色生态理念注入城市建筑实践,通过建筑外墙垂直绿化、平台(含屋顶)立体绿化,将空中花园庭院与现代电梯楼房相结合,形成户户有花园庭院的建筑格局。目前,一些南方城市在先行先试,在提升建筑品质、与城市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效果。在推进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建设过程中,各地区遇到问题不尽相同,存在的共性问题有:一是建筑密度和容积率难以满足规划要求,需要出台专门的支持政策,目前国家和省没有明确的支持政策;二是建筑日照受影响;三是维护难度大、成本高。我市地处寒冷地区,且受海陆地形影响,具有海陆风特征,冬季气温低且时间长。在我市发展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一是冬季低温影响明显,要求覆土较厚;二是垂直绿化植物种类单调,景观效应差,生态环境效益不明显;三是对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认识研究不够,需要结合我市地理、环境、气候特点等做好调查研究。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以贯彻《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为主线,以落实绿色建筑专项规划为抓手,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一是强化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工作,推进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工作,推动绿色建筑市场化发展。二是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办公、学校等公共建筑和集中建设的公租房、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等居住建筑,原则上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规划、建设和运行,研究建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后评估机制。三是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在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全过程推广BIM技术应用,编制《装配式建筑标准化部品部件导则》,提高装配式建筑构配件标准化水平。开展装配式绿色农房试点示范工作。四是统筹推进太阳能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按照宜电则电、宜热则热的原则,分类分区建设,最大限度达到与城市风貌、区域特点、建筑风格和建筑功能的和谐统一。

(二)开展立体园林生态建筑试点研究示范。继续关注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发展动态,了解全国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研究各地出台的支持政策。针对城市立体园林生态建筑增加绿化挑台、空中共享院落,导致建筑密度、容积率超标等问题,配合规划部门研究相应支持政策。在适宜区域、适宜项目先行先试,支持意愿较强的开发企业开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三)推动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以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为契机,建立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建筑产业体系,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全力支持卢龙、抚宁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建设。结合新农村特点,研发适用技术和产品,开展装配式绿色农房建设,提高我市农房建设品质。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形成核心竞争力,形成完整、齐全的产业链条,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实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使绿色装配式建筑全产业成为秦皇岛市重要支柱产业,助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5

 

签发领导:刘磊

联系人及电话:周颖 330805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城管执法局,市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