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7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85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69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707号建议的答复

 

彭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课后托管不热引起的思考和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教育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目前,我市将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列为民生工程,教育、财政、发改、人社等部门统筹指导课后服务工作,推动课后服务全面落实,做到一校一案。全市496所非寄宿制中小学向学生全面提供公益普惠的课后服务,共有152328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非寄宿学生比例为59.6%,实现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将课后服务时间确定为下午放学后至18:00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确有需求的学生适当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学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统筹安排阅览室、实验室、体育艺术场馆等资源场所,鼓励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组织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综合实践等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部分县区还根据部分家长对学校午间托管需求,探索“集中配餐+午休看管”的午间托管模式,目前仅秦皇岛海港区就有53所学校提供服务,参与学生人数达到18567人。

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要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这项工作国家已安排试点地区开始试点。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研究目前课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学校依据家长实际需求、自身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情况,“一校一案”修订完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动有条件的学校面向学生提供“基础性+个性化”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动员退役运动员、高校学生志愿者、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入校提供公益类课后服务,利用科技馆、体育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劳动基地等校外教育资源打造特色课后服务名片。推动县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适当引进具备资质和良好声誉的非学科类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18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