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66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82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66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669号建议的答复

 

张广人4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活化传统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秦皇岛市政府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旅游文广局、市财政局、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实施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重要部署,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加强对青龙满族自治县支持,打造石城子村文化志愿者乡村服务站,增强了民族团结,推动了乡村振兴,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

一、完善文化设施服务网络

在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上重点扶持青龙满族自治县,完善县、乡、村文化设施网络。一是提升完善现有文化设施。加强青龙满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广场、文化宫、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建设指导,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每年组织各类文化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30万人次。二是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扶持青龙满族自治县乡镇(街道)和村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将农家书屋藏书全部纳入公共图书馆管理,提高了农家书屋服务效能。扶持32个精准脱贫村文体广场改扩建工程200万元,为120个村配备了价值70多万元的文艺器材及服装3600件套。

二、丰富文化服务供给

一是搭建民族文化宣传展示平台。在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和全市文艺汇演中,精心安排少数民族节目。组织优秀民族文艺节目参加河北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并多次获奖。二是打造民族特色文化活动品牌。依托青龙本地优势,积极打造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的天女木兰文化节、官场梨花节等节庆民俗文化品牌。下一步,将对“颁金节”进行深度谋划,扩大活动影响。三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青龙满族自治县每村每月放映1场公益数字电影,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实施“政府买单、百姓看戏”工程,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每年演出50场,观众达1万余人次。四是开展群众文化培训。按照“扎根基层、深入人民”的工作要求,市群艺馆安排专业老师长期在基层开展培训、指导等帮扶工作。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重点举办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培训骨干超过2万余人次。

三、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一是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以打造满族特色文化品牌为目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培植文化精品,整理编纂《青龙满族自治县非遗图谱》一书,创排了《玄鸟生商》、《满族民俗集锦》等一批优秀节目。配合中央、省、市电视台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猴打棒大型迎春表演“百猴争春”,分别在央视《新闻联播》和《河北新闻联播》播出。二是为传承满族语言文字,青龙满族自治县成立了满文研习会,重点研究满族文字的读音和抒写,目前研习会成员不断增多,对满文研究不断深入,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让满族语言更好地传承下去。三是县教师发展中心成立满文化实验中心,选择部分中心学校作为实验校和项目校,印制满文教材,在校园里实现满文、满语初步学习,对满族传统习俗、优秀文化进行传承发展,内容包括满族服饰、满族舞蹈、满族刺绣、满族剪纸等。每年与承德、辽宁、吉林等地的满族文化研究学习组织进行交流讨论,不断丰富并提升工作内涵。

四、加强青龙县域内长城保护工作

一是制定规划方案。配合河北省编制完成了《河北省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用规划科学引领长城保护工作,建立长城保护项目库。二是实施保护工程。积极到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汇报工作,争取项目支持,组织实施了花场峪长城维修工程。三是弘扬长城文化。依托长城文化开展节日宣传活动。组织长城公开课、长城保护维修论坛、走遍长城村等活动,极大的提升了青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开发长城旅游。扶持长城旅游合理发展,箭杆岭、罗汉洞、刘家口、冷口等形成了长城山地游热门段落,带动了长城沿线村庄农家乐以至农业生态园的发展,土特产品的销售。结合长城保护,形成了花场峪长城红色革命文化区。

我市将努力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继续挖掘民俗文化,做好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工作,同时,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有效活化、利用、开发满族文化资源,用特色民族文化带动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14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

厅、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