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58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78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60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584号建议的答复

 

周景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广5G应用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快速优质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工信局、资源规划局、通管办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高度重视5G建设和应用工作,加快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在工业、城市建设、旅游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打造秦皇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制定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5G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以安全高效便捷的5G网络建设为基础,以5G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以5G融合应用为切入点,以5G应用软件为发展重点的发展思路。谋划了加强5G网络规划建设、提升5G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壮大5G产业、推进5G融合应用四项主要工作,提出了加强组织推进、强化财税支持、强化5G建设资源配套保障、加强5G建设安全保障和宣传引导、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七项保障措施。

二、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

秦皇岛地区的5G建设统一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分公司承建,目前已建设完成2015个,其中移动5G完成1229处基站建设开通,联通5G完成786处基站建设开通。为切实推进我市5G网络建设工程进度,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办公室、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各县区政府,协助铁塔公司和通信运营企业推进5G网络建设和开通工作。市资源规划局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重点落实“多规合一”要求,深化完善移动塔基等规划布局,尽量在空间上予以落实,指导5G站地等建设。同时在规划管理过程中统筹好5G网络设施与其它市政基础设施的关系,如在新建城市道路中做好管网综合设计,确保与道路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实施,促进5G网络设施建设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目前,我市市区(海港区、北戴河、山海关)主城区5G已实现连续覆盖,一般城区热点区域已完成覆盖。

三、进一步加快5G网络应用

为推进我市5G技术应用和发展,市政府先后与河北联通公司、河北移动通信公司、河北电信公司、河北铁塔公司城安盛邦公司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协同建设“5G+智慧城市”“5G+智慧社区”,推进“5G+智慧港口”“5G+智慧旅游”“5G+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重点,加快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6号线5G+工业互联网项目,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成为河北首家获此荣誉的企业。凯斯曼秦皇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通过采用隧道技术,进行VXLAN功能升级,简化网络结构,打造5G智慧工厂。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不固定地点的安全作业区域5G远程监控系统。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了堆取料机、装船机的5G远程监控和设备远程控制系统。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12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