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5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77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59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574号建议的答复

 

陈凤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广泛推广节能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住建厅生态环境厅,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清洁取暖工作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近年持续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大力推进“电代煤”、稳妥实施“气代煤”,截至2021年底,已实施清洁取暖改造26.3万户,有效减少煤炭燃烧,改善空气质量。目前,我市农村地区的砖瓦房基本没有围护结构保温建设,冬季取暖时能耗损失巨大,制约了我市节能减排工作的发展。为此,我市相关部门已经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一、加强农村地区的宣传引导

一是加强政策和技术宣传,提高社会认知。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低能耗和零能耗冬暖夏凉样板房政策、技术、效果宣传,让百姓更全面了解低能耗和零能耗房屋对提升建筑品质、宜居水平、节能减排的认知度、认同度。二是加强技术推广。结合我市永祥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中环绿建集成房屋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等成熟技术产品,结合农村居住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更新。重点解决一批实际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促进我市企业在适合新形势、新要求条件下发展壮大的能力,为我市规模化推进农户节能房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二、结合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施策

一是结合我市2022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开展农村房屋节能改造,对海港区具有改造价值的既有建筑主要在维护结构、门窗等重要节点升级改造,完成500户节能示范改造任务。二是开展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结合我市气候特点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乡镇、村开展冬暖夏凉样板房建设,通过示范,总结经验,完善标准,为下步规模化开展建设打好基础。三是创新融资方式。结合有关政策,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按照农户为主体,政府补一点,企业帮一点等多种形式,调动农户、企业、村镇的建设积极性,形成共同推动的合力。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做好住宅的保温减排工作,引导有条件地区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提高住房节能减排能力,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12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