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53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76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58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534号建议的答复

 

白冰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住建局、公安局、资源规划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严格规划实施管理,落实停车位配建要求

一是加快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结合秦皇岛市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成果,编制《秦皇岛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合理配置停车设施,积极利用城市绿地广场、中小学地下空间布局停车设施,有效科学指导城市停车设施依法有序建设。将《秦皇岛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最终成果纳入秦皇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保证停车场站用地纳入重点管控内容。二是出台实施管理条例。为确保按照配建要求将停车位落实到位,我市制定出台《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在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核发、工程规划审批、规划条件核实三个阶段严格把关。在规划条件阶段,明确建设项目各类建筑物配套停车位的配建标准;在工程规划审批阶段,依据规划条件停车位配建标准对建设单位提交的规划方案中配建停车位进行严格审核,确保规划条件中关于停车位配建方面的要求落实到位;在条件核实阶段,依据工程规划许可认真核实建设实施情况,配建停车位位置、数量实施情况,确保审批的规划方案在建设中得到落实,确保配建停车位实施到位。同时,我市停车位配建要求已纳入《秦皇岛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明确各类建筑物停车位配建标准,并要求配建停车位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二、实施“智慧泊车”项目,提高停车效率

2019年,我市开始“智慧泊车”项目试点工作,在北戴河区选择宝石路、海二路、海三路3个路段154个停车泊位作为“智慧泊车”试点路段,实现了车位空闲或占用状态检测、车辆驶入驶出时间记录、采集停放车辆图片信息、异常停车状态判别等功能。2021年6月,秦皇岛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会同北戴河区政府在北戴河区进行了智慧停车试点运行,北戴河慧湖公司先期完成了北戴河区13个封闭停车场和9个路侧停车场的智能化改造。试运行以来,北戴河区重点景区周边13个封闭停车场累计停车70万台次,大幅提高了存量停车场的停车能力。2022年,借助我市深化改革任务目标,拟在“智慧交管”项目建设中引入第三方投资,积极扩大试点范围,搭建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全市所有公共停车场的升级改造与信息共享。

三、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

一是加强道路停车泊位设置。为缓解停车泊位不足问题,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应设尽设”的原则,在具备条件的城市道路施划停车位5.01万个,在具备条件的沿街建筑物前施划路外停车位3.07万个,共计8.08个。在9个老旧小区附近的10条支路设置夜间停车区,并设置提示标志规范停车方向,缓解了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二是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结合省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我市以公共停车场建设为抓手,加大了城市区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2021年,我市建设停车位1093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全省排名第一。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成果被国家级媒体报道7 次,省级媒体14次,市级媒体8次。2022年,我市已将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新增公共停车位不少于8000个。

四、加快发展和完善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一是科学合理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近年来,我市新开通常规线路29条、小区微循环线路9条,调整、延伸线路27条,延时运营线路17条。城市建成区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3%,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区公交线路“全覆盖”。通过增加发车班次,缩短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免费乘坐等方式,有力保障了群众出行。二是保证路权优先,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制定“打造公共交通廊道,公交专用道设置规模达到100公里”的工作任务。我市交管部门制定了《秦皇岛市公交专用道改造工程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于2020年底完成河北大街、迎宾路、滨海大道、秦皇大街等8条道路100公里公交专用道改造工程。目前,河北大街公交专用道已投入使用,公共交通的发展有效的减少了私家车出行,缓解了停车压力。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12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