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5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74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56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520号建议的答复

 

张佳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电动车充电乱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住建局、公安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新建小区配建电动自行车停车位及充电设施

按照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严格落实在新建住宅小区、公寓楼等居住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中,将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作为重要内容,在核发项目许可和进行项目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按规划要求同步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目前,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全部配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

二、推进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

2022年,我市住建部门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对61个老旧小区的市政配套、建筑整治、景观整治等公共部位进行改造提升。其中,电动车安置点和充电桩建设作为市政配套建设中重要改造部分,整体改造工作已全部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截至目前,我市共推动545个小区和164栋公共建筑建设电动自行车停车场1449个,安装充电设施14623个。

三、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管理

一是细化方案,明确责任。2021年,我市印发《全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细化工信、公安、规划、住建、交通、应急、市场、邮管、消防等9个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协调行动。并专门就做好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治理等工作进行部署,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二是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在各高层小区醒目位置张贴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须知,讲解电动车亡人火灾事故,告知群众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内停放、充电的危险性。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网络宣传媒介,推送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安全提示,多角度向群众宣传防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醒广大群众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消防安全,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知晓率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11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