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51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73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B

                                    建议字〔202254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511号建议的答复

 

陈丽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深耕康养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委编办,省卫健委、发改委、教育厅,秦皇岛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北戴河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释放先行先试政策红利方面

经全力跑办,我市在政策争取工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一是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根据国家发改委2021年6月上海座谈会议精神需要国家层面支持一揽子政策的工作要求,我市多次组织园区企业召开专题对接会,征求郝希山院士等多位专家意见,梳理政策诉求。借助第四届生命科学峰会契机,组织中科院院士赵继宗等11位专家对拟上报政策发表建设性意见,最终梳理形成了“使用博鳌乐城先行区已经临床应用成熟的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细胞医疗技术实行风险等级管理”等15条需国家层面支持政策措施清单。目前,相关政策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研究讨论。二是争取省级政策支持。2021年10月,我市呈报《关于申请向北戴河新区下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请示》,恳请同意将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审批、医疗广告审查等8项权限下放至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12月,省政府办印发《关于向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下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下放了28项省级行政许可权限。下步,我市将在省政务办的指导下,主动与省直部门密切沟通,精选业务人员,配齐设备设施,派员进行跟班学习培训,抓紧熟悉和掌握下放事项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尽快受理所承接事项,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助力。

二、关于补齐创新短板,院校企地协同创新方面

一是全力推动北戴河医学院建设,将其纳入市重点项目。目前,已基本明确选址,完成概念设计方案,建成后将弥补示范区高等医学教育空白。二是先后与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天鸿集团、中健合力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沟通合作建设北戴河健康职业学院有关事宜。通过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提高职业医学教育水平,加速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为示范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三、关于多学科联合,深耕康养产业方面

坚持医养、康养主攻方向,一是加速推进一批高质量康养产业尽快落地,以鹏瑞利十亿级康养项目作为开篇,加速引领区域内康养产业聚集发展,打造高端康养综合体、一流国际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探索“保险+养老”模式,积极引入泰康、太平洋、中国人寿等实力保险资本进驻,建立养老社区,为投保会员提供候鸟式等多形式养老服务。二是促进康养和旅游支撑发展,整合大健康产业资源。以旅带康,牵线荣盛、阿那亚等知名旅游项目与潘纳茜、普拉德拉等已入驻医疗项目,建立康养旅游联盟,研发“旅游—健康体检—高端医疗—康养”系列产品。推动形成医养、医疗、医教、医药等产业集群,推动旅游人群向就医人群、康养人口转化,投资支撑经济向消费支撑经济转化,实现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8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