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49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71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51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498号建议的答复

 

鲍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新形势下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推进家庭学校教育一体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教育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小学教师减负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优化教育教学环境,聚焦教师立德树人主责主业,确保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决策部署,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努力引导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积极落实方案要求,制订《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监督、落实责任分工》。将《秦皇岛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在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开,文件公开部分转发县区和市直高中。各县区、各部门、学校和广大教师学习传达,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减负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

一是全面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及各类校园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梳理,严控总量、层级、规模和频次,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一律合并。二是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审批报备制度。减少以中小学校和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于每年12月底前报市委、市政府审批,以年度计划的形式印发执行。三是深化教育改革加强中小学校管理。严格执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管理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校管理。教育十条第八条中明确要求切实减轻学校和教师非教学负担。包括各级各部门严控对中小学的检查评估和任务分派,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成立学校矛盾纠纷调解机构,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学校在干部使用、收入分配、教师奖惩、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四是建立和完善奖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2020年6月,印发《秦皇岛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学校学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优化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合理核定高中教师课时工作量,让教师回归教育教学主业。2022年1月,全市教育系统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考核评比事项合并15项、取消7项,县区合并19项、取消17项。

、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

一是统筹规范创建等各类专项任务进校园。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的防疫防艾等重要专项工作和城市创建活动,涉及中小学校、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按照减负要求,我市专任教师不再承担上街执勤、文明劝导等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二是统筹教育宣传类活动进校园。经统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法治教育等宣传活动共有11项,已要求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统筹合理融入课程教学。把各类读书教育活动进行整合为1至2项,根据不同主题,每学期由学校自愿选择参加一项,不做参与率要求。三是规范部署教育扶贫任务。不安排中小学教师参与贫困户信息调查统计、整理表格、填写台账、定期走访贫困户等任务,不安排中小学任课教师驻村扶贫和包户脱贫。

、减轻调研统计报表填写负担

一是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工作。进学校的统计、调研活动须经教育部门同意,并由教育部门根据需要统筹安排,避免不同部门多头、重复调研。二是精简各类报表填报。报表填报要求精简填写内容和次数,同类报表一般每年统计一次,努力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三是提升数据采集管理和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做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做到让教师少填表,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鼓励各县区和学校通过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实现信息化备课、上课、布置作业、研修一体化。

、减轻抽借教师和无关会议、培训、值班负担

一是严格限制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建立中小学教师抽调借用清理机制,严格限制有关部门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工作需要确需借调的,切实履行学校和教育部门盖章同意、主管领导签字审批、组织人事部门备案的工作流程,借调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二是严禁安排教师参加无关会议和培训。加强各级培训一体化设计和前期培训需求调研工作,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开展针对性、指导性强的培训,杜绝组织低水平的重复培训活动。经清查,全市原计划进行的县区级以上教师培训30余项,取消培训5项。三是严格限制安排专任教师履行工作值班。法定节假日、周六日期间,没有学生在校的情况下,取消专任教师参加工作值班,全部由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值班带班。

六、减轻教师压力专注教书育人

一是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市教育部门会同市司法部门筹建了市级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力参与处理与校外单位和人员产生的纠纷,有效化解家长、社会与学校的矛盾,减轻学校和教师压力。二是做好教师心理疏导。全市学校普遍建立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面向教师开展心理辅导,及时为教师减轻心理压力。

“基础性+个性化”服务,做好课后服务

我市将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列为民生工程,纳入市对县督导考核内容,教育、财政、发改、人社等部门统筹指导课后服务工作,做到一校一案,推动课后服务全面落实。全市496所非寄宿制中小学向学生全面提供公益普惠的课后服务,共有152328名中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非寄宿学生比例为59.6%,实现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将课后服务时间确定为下午放学后至18:00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确有需求的学生适当延长课后服务时间。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学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统筹安排阅览室、实验室、体育艺术场馆等资源场所,鼓励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组织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综合实践等社团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部分县区还根据家长对学校午间托管需求,探索“集中配餐+午休看管”的午间托管模式,目前仅秦皇岛海港区就有53所学校提供服务,参与学生人数达到18567人。

目前我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我市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排查和治理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不同区域不同学校的教师有针对性地实现精准减负,促进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6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