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49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70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50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496号建议的答复

 

杨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教育局、财政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始终把抓好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探索规律,创新工作方法,使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一、政策保障,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运行机制

我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开展青春健康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强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明确提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方式方法以及评估检查标准,要求各校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建立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保证每班每两周至少开设一节心理教育活动课。各校还配备了北师大及河北省教科所版本的活动课教材供教师参考使用,保证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形成完善、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运行机制。按照“师训先行、分层实施、区域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对现有师资开展系统的针对性培训。在领导干部培训班上,专门设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以提高校级领导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掌握工作策略,明确工作方法。每学年定期举办新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和班主任培训将心理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创新活动,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路径

一是每年定期举办全市心理教育活动课、校园心理剧评比和展示观摩活动,组织优秀实验成果(实验报告、研究论文、心理辅导典型个案、活动课设计方案、学科渗透课教案等)征集和评选活动,制作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集和优秀论文集,为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动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储备典型课例,积累典型经验。

二是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作用,把显性教育同隐性教育相结合,加强校园围墙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建设。通过办心理教育专题板报、手抄报、自我展示平台等等,营造出浓厚的心理教育氛围,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接受心理健康教育。

三是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向家长和学生传授科学的自我调节方法。举办家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心理教育延伸到家庭中去,采取“家长与学生共成长”的策略,向家长宣传心理教育知识,帮助家长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向家长反映孩子的心理动态,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四是开放心理辅导室,为全市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教师发展中心心理辅导室面向全市开放,随时接待教师、中小学生及家长来访。指导帮助解决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排解心理困扰。

五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2014年起,每两年在全市中小学实施一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按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标准(试行)》,组织专家评审组到各校现场评审,我先后确定白塔岭小学、文化里小学、第七中学等23所中小学为“海港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其中,海阳小学、第十六中学等4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第七中学被评为河北省第二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白塔岭小学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下一步,我将继续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纳入整体育人工作统筹谋划,以推进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教师、家长心理辅导培训,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训练和研究水平,帮助养成健全人格,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11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