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40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61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41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402号建议的答复

 

牛玉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精准简政放权做到有效承接提高基层工作质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行政审批局,各县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科学研判承接能力,做到精准赋权

按照一个中心对外、部门充分授权的原则,市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指导各县区确定了《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乡镇和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两个清单,针对五类事项(直接办结、审核转报、赋权下放、延伸受理环节或进驻办理、公共服务)进行梳理,明确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各级赋权部门压实指导培训责任,成熟一批下放一批,高标准完成清单事项的赋权下放工作。

二、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强化培训与指导

为确保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正常开展,做到下放乡镇和街道事项精准到位,各县(区)行政审批部门和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指导和培训。按照“谁下放、谁指导、谁培训”的原则,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现场培训、座谈会等方式对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业务技能精准培训。同时,实行包联制指导,每名干部包联一个乡镇(街道)指导事项梳理、场地建设、制度建设等工作,推进乡镇和街道承接事项精准培训到位。

三、推进服务场所规范化,提升基层办公条件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我市各级政府投入改造、新建的资金达4100余万元,9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五个统一”,即机构名称统一、外观标识统一、中心制度统一、受理模式统一、审批印章统一。同时,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有效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投入4300余万元在全市2454个村(社区)建成了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站赋能、增效稳步推进。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省文件要求,狠抓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场所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省政务办《关于做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优化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通过抽调划转、内部遴选、社会招录等渠道,充实基层人员力量落实基层财政保障政策,适当提高标准,增加基层办公经费,提高基层干部经济待遇探索基层服务人员成长进步途径,在职级晋升、调任行政编、招录事业编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329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