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3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59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39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394号建议的答复

 

刘师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工信局、财政局、住建局、公安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高度重视智慧社区建设工作。2017年以来,我市与河北数微公司签署《智慧社区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印发《秦皇岛智慧社区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秦皇岛市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积极推进我市智慧社区建设。目前,我市在海港区、开发区优选了100个条件好花钱少的社区,开展了智慧社区一期工程建设工作,已经完成100个小区的建设任务。“慧享生活APP”、社区“24小时共享大厅”、“小微”导服、社区超脑共同组成全面兼顾政府管理服务与市民应用的“超级管家”,打破了部门、品牌、设备界限,一站式覆盖政务、党建、治安、康养、教育、文化等业务,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可供政府部门、用户、物业、商家四种角色同时在线使用可以做到各部门、各行业互不冲突,融合共赢。

、积极推进“智慧物业”步伐。在全市推广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测温和门禁功能,在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作用显著,为小区居民竖起了安全保护屏障。协调水、电、暧、气等相关部门引入缴费终端,方便业主生活消费。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提供助老、助残、代买、维修内容,坚持做贡献、为便民、献爱心的经营理念,通过延展服务内容和谐业主与物业服务的关系,积极营造互助、互谅、共同缔造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开展绿色低碳生活活动。坚持为民服务、为民解忧,要求物业管理小区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生活理念。海港区积极推进固体垃圾智能回收站162台,西港路街道办事处在全市首创“文明居民积分制”活动。通过参加社区28项涉及党员教育管理、治安巡防、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活动,即可开通专属“积分卡”,并获得相应的文明居民积分。积分可以在街道链接的第三方商家平台兑换商品和服务。用积分记录美德,用积分认可表现,用积分传递正能量。“文明居民积分制”大大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北戴河区增设垃圾分类可移动式智能收集亭设施315套、17118个户用二分类垃圾桶、3580组智能垃圾收集箱山海关区积极推进集约式垃圾分类投放箱85组,用积分换礼品的方式,鼓励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投放。

四、深化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应用。将汇聚数据资源、发挥实战效能作为建设应用的重中之重,做优做强依托智慧安防小区管控系统和数据资源的实战应用,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实战效能。重点围绕基层基础、安保维稳、侦查办案等实战应用,归纳、提炼、打磨一批实用、好用的分析研判模型;结合“放管服”、“一网通办”等改革,推出一批便民利企的服务举措;基于人脸识别测温,创新一批服务和支撑疫情防控的新措施。2022年将新建小区全部纳入建设任务,对规划、在建小区提前制定建设计划,形成智慧安防小区的常态化建设机制。围绕小区全覆盖、小区闭合度、感知设备种类、设备安装位置、网络链路租赁、感知数据采集存储等关键指标,继续采取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回头看”工作,及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智慧社区建设对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能力,打造信息畅通、管理有序、服务完善、人际关系和谐的现代化社区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积极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强化智慧社区建设经费保障,进一步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取得实效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329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