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3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58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38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383号建议的答复

 

徐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城管执法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2021年,我市下发《秦皇岛市2021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青龙满族自治县为示范县,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相关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

制定《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方案》,明确2022年度工作目标。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全面扩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范围,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少于50%,参与村庄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0%,垃圾减量35%。首批以原七道河乡为试点,其余24个乡镇各选一个示范村(共34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并在日常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目前,34个试点村垃圾分类工作全部展开,由保洁公司配备管理督导人员,专人监督指导村民正确投放基本完成撤桶并点,基本实现定点投放、上门收集。下一步,我市继续加大对各示范村的督查考核力度,切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检查考评机制,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完善农村垃圾分类设施结合农村环卫一体化运营项目招标,将农村垃圾分类项目纳入招标范围。按照要求,青龙政府分标段采购分类垃圾桶(大、小两种,240L四分类垃圾桶1万个,分到个户的两分类小铁桶8万个)、垃圾分类收集车300辆,已于2021年5月中旬发放至各保洁公司。根据服务合同,各保洁公司相应配备垃圾桶和收集车,于上门收集和分类倾倒。

二是建全分类处理体系。生活垃圾成分特征,青龙县将源头投放分3类灰土灰渣、可腐烂、不可腐烂垃圾。可腐烂垃圾和灰土灰渣由村民自行堆肥或者掩埋,部分村庄设置集中堆肥点(保洁员进行集中堆肥)。不可腐烂垃圾由保洁员分类收集后进行二次分拣,分为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暂存于垃圾分拣站,进行分类处理。其中可回收物废品回收站或相关企业进行回收再利用,其垃圾由环卫公司统一运输至焚烧站处理。形成“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乡分类转运、县(乡)分类处理”的有效分类处理体系。

三是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每月选取一天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日”活动,将宣传工作固定化、常态化。组织居民到垃圾焚烧、填埋场去亲身感受“垃圾围城”带来的环境压力,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加强垃圾分类环保教育,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居住地的垃圾处理厂。在现有指导标准基础上,进一步将分类标准细化,除明确现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中的各种小类外,在每种小类中详细标示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垃圾名称。

四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垃圾治理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共治”的原则,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垃圾处置设施建设。2021年9月,县政府与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签署青龙满族自治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青龙镇苏杖子村,项目建设用地约80亩服务范围覆盖县城区及周边13个乡镇。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前分后混”的问题,推进垃圾实现规范化分类处理,回收利用率将得到显著提升。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46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