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28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50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30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289号建议的答复

 

尹汝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停车存在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资源规划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严格落实停车位配建要求

我市制定出台《秦皇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在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核发、工程规划审批、规划条件核实三个阶段严格把关。一是在规划条件阶段,明确建设项目各类建筑物配套停车位的配建标准。二是在工程规划审批阶段,依据规划条件停车位配建标准对建设单位提交的规划方案中配建停车位进行严格审核,确保规划条件中关于停车位配建方面的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在条件核实阶段,依据工程规划许可认真核实建设实施情况,配建停车位位置、数量实施情况,确保审批的规划方案在建设中得到落实,确保配建停车位实施到位。同时,我市停车位配建要求已纳入《秦皇岛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明确各类建筑物停车位配建标准,并要求配建停车位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二、科学规划泊车位

为有效解决城市区停车泊位总量不足的问题,我市按照“配建停车位为主、路外停车位为辅、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原则,根据不同时段、不同路段交通流量等实际情况,在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共施划路内停车位5.01万个,采取限时停车的方式弥补停车泊位总量不足问题。特别针对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现状,在9个老旧小区附近的10条支路设置了夜间停车区,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

三、建设智慧停车系统

2021年6月,我市在北戴河区进行了智慧停车试点运行,北戴河慧湖公司先期完成了北戴河区13个封闭停车场和9个路侧停车场的智能化改造。试运行以来,北戴河区重点景区周边13个封闭停车场累计停车70万台次,大幅提高了存量停车场的停车能力。今年,借助我市深化改革任务目标,拟在“智慧交管”项目建设中引入第三方投资,积极扩大试点范围,搭建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全市所有公共停车场的升级改造与信息共享。下一步,将与百度、高德等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实时显示我市公共停车场的使用情况,剩余泊位数量,为广大停车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预约车位、快速立场等提供高效服务。

四、加快发展和完善公共交通

一是科学合理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近年,我市新开通常规线路29条、小区微循环线路9条,调整、延伸线路27条,延时运营线路17条。城市建成区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3%,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区公交线路“全覆盖”。通过增加发车班次,缩短发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免费乘坐等方式,有力保障了群众出行。二是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鼓励公交绿色出行。我市财政部门发布《关于报销公共汽车月票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职工上下班乘坐公共汽车购买月票的,A卡和B卡均可以报销,购买月票最高限额为80元/月,职工个人担负月票价格的20%,差额部分由单位给予报销,已于2017年1月起执行。三是保证路权优先,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制定“打造公共交通廊道,公交专用道设置规模达到100公里”的工作任务。我市交管部门制定了《秦皇岛市公交专用道改造工程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于2020年底完成河北大街、迎宾路、滨海大道、秦皇大街等8条道路100公里公交专用道改造工程。目前,河北大街公交专用道已投入使用,公共交通的发展有效的减少了私家车出行,缓解了停车压力。

五、完善共享单车管理机制

2018年3月,我市出台实施《秦皇岛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格功能及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我市共有2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分别是哈啰单车、酷游单车,依据我市旅游城市特点,两家企业均采用淡旺季不同数量投放。目前,我市城市区共1600余个互联网自行车停车点位,覆盖主要街道、景点及酒店,切实解决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参照其他地市成熟管理经验,专题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停车资源共享方案。鼓励和推行全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居民小区等开放内部停车场,实行错峰停车,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316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