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26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48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28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263号建议的答复

 

郭振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稳步推进1:1普、职比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近年来,市坚持稳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性调整,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放在中等职业教育上,逐步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在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上大体相当。2021年市教育局按预计初中毕业生的6:4,下达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确保普职比大体相当。中考结束后,严格按普高计划划定普高录取最低线。在中职招录的大政策上保证中职招生的总体生源供应,使得每个学校都有合理的计划和生源保障。

一、巩固中等职业院校招生规模

(一)科学制定高中阶段招生计划按照历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科学制定2021年全市高中阶段招生计划2021年我市招生职普比为42%:58%,达到的省定计划。

(二)不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对职业院校办学特点和国家支持政策进行宣传。一是通过印刷成册或以宣传单的形式对广大初中毕业生及学生家长进行发放。二是充分运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三是指导各校成立招生咨询站,开通招生热线,为有意报名学生提供咨询服务,鼓励初中毕业学生主动接受职业教育。

(三)继续做好新型农民培养工作为更好的体现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职能,我市将继续发挥青龙县职教中心省级新型农民培养试点的示范作用拟增设昌黎县职教中心、卢龙县职教中心两所市级新型农民培养试点校,主要面向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开展招生,主要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服务和美容等方面人才的培养。

二、确保中等职业教育投入

2021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收到财政性教育经费31794.05万元(包括财政预算内、预算外、专项、经常性补贴等),生均11896.3元。其中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4539.41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562.5万元,中职国家奖学金18万元。按照《关于建立完善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政府全面落实中职学生每年生均1000元经费政策。

三、落实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等9部门《关于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到2022年底,全省所有公办中等职业学校达到省级验收标准,社会力量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达到《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从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实训设备、教师配备、数字校园、规模质量、学校管理和内涵发展等八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2022年将对照标准,在前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依据各中职学校实际现状,继续推动实施标准化建设,逐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四、努力做好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政策,我市出台了《秦皇岛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指导中等职业院校有效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工作。目前,全市中职学校与351家本地和外地企业建立长期、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其中校企共建课程65门,合作企业提供的实践教学设备总值2109.32万元,极大的畅通了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就业渠道。在学生毕业季,各职业院校派专人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考察,充分了解他们的就业环境、工资福利待遇等相关情况,为学生就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并且,学校还为学生推荐二次就业,较好满足了学生的就业需求。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316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