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24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2-647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27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249号建议的答复

 

孟连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地方招商引资多元化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设区市政府,定州、辛集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外事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局、贸促会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紧盯重点方向,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围绕市内优势产业,突出优势产业招商方向,围绕生命健康、文体旅游、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新型材料等7大特色主导产业,剖析现有产业资源,科学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同时,各县区结合自身特色筛选2-3个优势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和招商路线图。

二、瞄准龙头企业,突出精准招商。瞄准央企、国内外500强、民企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细分领域小巨人、“专精特新”等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企业,着力引优引强。搜集整理投资需求及意向,密集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小团组精准拜访对接活动,着力引进一批卡脖子技术项目、总部型项目、研发中心等以及投资规模大、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的“大好强”产业项目。目前,我建立了《秦皇岛市招商目标企业名录库》和《全市重点外资招商项目库》,分别收录重点企业495家、外资招商项目109个。在此基础上,针对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及东北等重点招商区域,梳理了15个经济发达城市的产业情况,有针对性地整理出主导产业76个,重点企业1520个,为精准对接招商提供了方向性依据。

三、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按照立足优势、突出新兴、提升传统、推进转型的原则,围绕主导产业链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强化产业招商工作,精准招引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壮大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鼓励老企业推荐新企业入驻,对本土龙头企业发挥其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引资形成二次招商效应的,可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支持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以及与之有关联的投资商投资落户,努力延伸产业链,形成招商的连锁效应和集群效应。借助各类商协会组织的平台引导和企业资源优势,引导搭建推介平台、牵线对接会员企业,建立信息互通、产业互动的良好合作机制,全力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商会为平台、企业为主体的以商招商新格局。同时,继续推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顾问招商等有效方式,通过购买服务,选择专业招商机构开展委托招商,聘请有影响力、活动能力强的知名人士为我市招商顾问,拓宽项目来源。

四、持续推动精准招商。充分结合自身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产业链延长补强,以招大引强为目标,全力开展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引资质量。一是打造好自有招商平台。借助我市两大“国字号”会议,为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全力办好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康复辅具产业创新大会等专题商务活动,打造秦皇岛城市品牌,引入优质资源,吸引更多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康养旅游项目向我市集中。二是借助省市平台。积极参加“5·18”廊坊经洽会、“9·8”厦门投洽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通过组织展览展示、招商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开展专题招商,加强城市品牌宣传推广。持续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针对重点机构和企业组成专班,高层推动,认真研究,精准施策。三是搭建市级招商平台。明确重点招商方向,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特色鲜明的专题招商推介会、项目恳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增强赴外地招商推介的影响力,力争“找得准、走得进、谈得拢、签得下”。四是深化开展网络招商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招商的便利性、优越性,大力开展网络招商引资推介,通过视频连线、项目路演等方式,实现互动互通,提高线上洽谈的对接效率。

五、持续强化驻外招商。进一步明确驻外招商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一是推介秦皇岛产业优势。瞄准我市重点产业链上的不足,研究分析各派驻地区的优势产业和我市产业发展的科学匹配,每个联络处针对所在区域梳理出3-5个匹配的产业,列出头部企业和行业前20位名单,作为重点招商对象,登门招商、精准招商。二是做好信息对接。加强同驻地政府部门及兄弟单位的联系,互通有无,及时了解企业动态。加强同各县区之间的联系,根据县区需求进开展“定制化”招商。建立驻外机构所在区域重点企业库、人脉资源库等,收集整理投资需求及意向,有针对性的开展拜访对接和洽谈推进工作。三是加强驻外招商人员培训。提高招商专员的项目信息收集、研判推送、跟踪洽谈水平和实战能力。

六、做实招商基础工作。一是发挥市级招商机构优势,统筹全市招商资源,形成社会各界“大招商”良好氛围和市、县区、园区联动的“招大商”格局。开展市情培训和招商业务工作培训,提升招商人员实战能力,着力打造招商系统专业队伍。二是升级完善招商平台,建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国内外全覆盖的网络招商推介渠道。建立市、县招商专业人员参加的招商引资微信服务群,为项目咨询、对接洽谈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政策咨询服务。三是推动各县区完善“一本投资指南、一张招商产业地图、一部宣传片、一本项目册、一批新媒体平台”五类宣传媒介。四是加强政策制度保障。梳理我市近年来招商政策文件,编制最新版的招商政策汇编,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强化项目信息联动、驻外招商管理、招商工作考核评价、招商有功人员奖励、重大项目预审评估等工作机制,探索推行项目落地利益分配机制和对招商引资工作重大贡献人员(包括公职人员)给予各种奖励办法。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315

 

 

 

 

 

领导签发:李文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