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1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712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42178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政府公共职能 加快推进政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案收悉。近年来,秦皇岛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精准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服务门类逐步完善,法律服务领域日渐拓展,法律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法律服务机制日益健全。由司法行政机关主导、社会各部门参与,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载体,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经形成,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结合您提案中提出的四个具体建议答复如下:

    一、完善便民高效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服务方面。全市司法行政部门不断提升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省率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网络化、便捷化、实效化。积极落实便民服务举措,建立服务流程叫号系统、现场查询信息系统、视频直播申请业务、远程网上咨询系统,推广网上办”“热线办远程服务,推动落实不见面”“办成事举措,既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地点设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设座席4人,实现全省联网并席,选聘优秀律师组建热线服务团队,服务范围覆盖全市,让人民群众、各类社会主体都能获得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7658人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优质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二、深入推进法律志愿者服务方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定期组织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人员深入乡村集中开展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和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倡议全市800多名律师与2600余个村居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公益行动,鼓励律师志愿者与优秀调解员结对子。引导法律顾问兼职基层民调组织、进入民调微信群,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乡镇、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全市共有2.2万余名法律明白人登记在册,为民主法治示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市司法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三、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方面。乡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实现全覆盖。在工会、退役军人局、人社局、妇联、残联、驻秦高校、驻秦部队等重点行业领域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50个,在市县(区)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全市共建立财政保障事业体制的法律援助中心9个、建成援助工作站205个、法律援助联系点2460余个。今年以来,市、县(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以12348热线、视频直播方式解答法律咨询105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60余件,其中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60余件。

四、促进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融合发展方面。紧跟全国和先进省市公证信息化建设发展步伐,不断优化升级公证办证软件应用功能,提高全市公证信息化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目前,全市9家公证机构已全部实现网上办证功能。加强热线平台信息化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实现12348电话热线服务全覆盖。积极推进智慧化仲裁法律服务,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在网站上设立仲裁法律援助服务程序等措施,促进仲裁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延伸发展,逐步实现仲裁法律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下一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投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打造便捷、优质、普惠的法律服务保障体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乡镇(街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功能,构建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有效提升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加强对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的指导和管理,培育一批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和品牌化、专业化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借鉴社工组织、义工组织的做法,向社会招募具有法律背景、热心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志愿者,建立法律服务义工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兴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广大人民群众有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首选公共法律服务予以解决的良好习惯,形成以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良好环境。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