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711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94号提案的答复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我市行政执法人员规范着装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财政部司法部关于印发〈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的通知》(财行〔2020299号)文件要求,202132日,河北省司法厅、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冀司发〔20218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对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6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进行了规范和统一,配发范围主要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在编在岗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执法人员。同时对着装行为进行了规范和约束,规定了违规着装的惩处。

为积极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市司法局和财政局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着装管理制度

市司法局和市财政局联合转发了《实施办法》,对行政执法人员规范着装进行制度化管理,要求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自行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着装管理制度,督促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规范穿着制式服装、佩戴标志,严肃仪容仪表及执法风纪。

二、加强行政执法制式服装专项资金保障

市财政局积极与各相关执法单位沟通对接,按照《实施办法》和上级要求,切实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加强政府专项资金保障,切实将配发制式服装和标志纳入本级预算管理,合规配发执法人员制式服装及标志。

三、严格把控着装范围,进行执法人员专项清理

为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市委编办,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项清理,做好本行政区域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的监督管理工作,绝不扩大着装范围。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在编在岗情况、通过执法证考试等情况,特别对六大行政执法领域配发服装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审核,将不符合条件人员的执法证信息提交注销。本次专项清理,共审核全市行政执法人员8367人,注销425名需清理人员执法证,其中,生态环境18人,交通运输87人,农业28人,文化市场13人,应急8人,市场23人。

四、做好服装配发工作,及时办理行政执法证

围绕《实施办法》,市司法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职能,对其内设或所属执法机构中,通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且在编在岗人员配发行政执法证。目前,全市六大行政执法领域持证人数共3291人,其中,生态环境423人,交通运输969人,农业406人,文化市场150人,应急345人,市场监督998人。

五、强化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着装,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市司法局严把执法队伍入口关,将执法礼仪列入培训课程,严密组织全市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年检培训考试,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树立执法权威,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54名执法人员、市交通运输局236名执法人员、市农业农村局27名执法人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77名执法人员已配备执法服装;市应急管理局已上报需着装执法人员76名;市旅游文广需着装执法人员49名,预计9月到位。

针对我市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对接,切实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发证和服装经费保障工作,加强资格管理,大力推动我市综合执法队伍统一着装和标志管理工作。并联合社会监督员,加强行政执监督。对于不在此次统一执法服装的执法机关,监督其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是否着装得体规范,是否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实行亮证执法,促进树立我市行政执法人员良好形象,提升行政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执法效能。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