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1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2-709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9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一是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回头看。围绕行政执法公示是否及时全面、音像记录设备是否有效管理并应用、执法决定是否经法制审核等重点,排查出具体问题41个,印发《工作提示卡》《工作督办卡》,对各部门反馈情况逐一审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组织专项督查。印发《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明确27项必查项目,加强暗访突查力度,将发现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并挂账督办,确保专项督查行动的质量和效果。三是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乡镇延伸。加强执法装备和法制审核人员配备,从执法来源、执法过程、执法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加强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实现市县乡推行三项制度三级全覆盖。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贯彻《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对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情况、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情况、行政执法程序履行情况和行政执法决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133个具体问题通过《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下发各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通过此次案卷评查,全市各级各部门案卷瑕疵率比去年下降48%。在重大节日前后,组织检查组深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等重点民生领域,采取旁站式执法监督的方式强化专项监督,提升监管效能。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执法机构开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分析指导活动,19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精心挑选20余个典型执法案例,供各级行政执法机关研讨交流,有效提升执法统一化水平。

(三)加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依托河北网络干部学院在线学习管理系统,与市委组织合印发《关于举办宪法法律知识网上专题培训班的通知》,围绕学习尊崇宪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容组织为一个月的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集中组织全市新增执法人员共1492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考试通过率63.1%考试结果已通过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公示。组织全市持有河北省行政执法证件的8974名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考试,8359人考试合格,合格率为93.1%,年检合格人员名单已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圆满完成罚没许可证年检工作,核验罚没许可证51个,通过严格审核执法单位主体资格、罚没财物是否执行收支两条线和罚缴分离制度、罚没票据使用是否规范、罚没物资是否按照法定程序处理等内容,进一步加强了罚没财物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秦皇岛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对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和加强保障制度建设等进行了方向性指导,将为全市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增添内生动力。督导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和机构改革的实际,动态更新并上网公示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执法清单文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印发《中共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的通知》,创新构建并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席会议机制、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机制等15大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工作效率。

(六)推动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印发《关于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指导意见》,围绕明确执法责任权限、加强执法人员和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6个方面,规范20项工作标准,编辑《秦皇岛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法律文件汇编》印发乡镇街道,确保我市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聚焦队伍建设,举办2次全市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培训班,对各乡镇街道拟从事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的500余人进行培训;集中组织全市乡镇和街道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其中1285人考试合格,通过率75.3%,通过率和高分比例均创历史最好成绩。编制全市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印发各乡镇并向社会公布,明确执法主体,清晰执法权限;督导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全面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分解执法职权,明确执法责任,发现执法违法问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指导建立并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量化、细化裁量标准,防止处罚畸轻畸重。做好乡镇政府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协同协作,出台实施《秦皇岛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同协作规定》,明确职责权限、争议协调、投诉举报、制度建设等重要内容,切实将乡镇执法改革落地落实。

(七)编制多领域行政处罚包容免罚清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印发《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秦皇岛市多领域行政处罚包容免罚清单的通知》,组织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对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对轻微、首次、无主观故意、无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并免于行政处罚,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推进全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围绕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以各执法系统的各类执法案卷为主要检查对象,从执法主体、程序、证据采集、法律法规和裁量基准制度条款适用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形成检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盯办落实,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各类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二)纵深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解决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工作中程序不清晰、内容不准确、格式不规范的弊病,着力提升执法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水平。协调市县有关部门加强对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督促、培训和指导,逐步建立健全乡镇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体系,尽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三)强化对全市执法人员的培训监督和资格管理。邀请执法骨干、法律学者等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分析执法经典案例,有针对性的编制培训素材,组织好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并通过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和执法证件年检考试等方式,促进执法人员能够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四)做好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深入总结县区部门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工作动态、典型人物事迹和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