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4209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5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22-237

农工党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水利工程建设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利工程建设进度是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有着特殊的地位与作用。水利工程项目能否按时竣工,关系到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否可以及时发挥。我市水利工程由于一些原因致使建设进度滞后,对此我局高度重视,采取多种举措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承担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职责。工作专班在省水利厅组织指挥下,搞好部门协作,指导县(区)工作。办公室设在河湖运行科,负责工作专班的日常工作,并专门安排了一间办公室作为办公地点,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各县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重要内容,纳入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内容,纳入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乡村河长与执法机构、有关部门之间均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

二、印发工作方案

依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水利厅的《河北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市水务局起草了《秦皇岛市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对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推进步骤、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提出了要求,为专项整治活动提供了遵循。市水务局将工作方案向省水利厅进行了报备,各县区制订印发了工作方案并报市水务局备案。制定《秦皇岛市水务局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包联县区机制,县级领导深入县区,靠前指挥,推进项目建设和投资落实。

三、进行动员部署,加大涉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按照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工作专班,各县(区)水务局主要领导及分管河湖运行、河长办、执法工作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市工作专班从提高思想认识、务求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并对有关具体工作进行了督导。各县区就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项目负责科室的责任,相关科室对分管项目专人负责、具体盯办,定期督导检查工程建设情况,推进项目建设和投资完成。我局加大涉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做到宣传措施得力,宣传力度到位,对重点案件进行追踪报道,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的守法意识,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四、开展河道巡查和“飓风行动”专项整治活动

我市从20219月至今,在全市集中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区以河流为单元,对全市65条有砂河段持续开展排查。排查工作按照一条河流一个专班、一个问题清单、一套整治台账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采取拉网式排查、不间断暗访、常态化巡查、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境内河流从入境到出境,从河源到河口,从支流到干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河逐段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非法采砂问题,确保排查整改无遗漏、无死角。各级河长加大了日常巡查力度,县级河长每月不少于1次,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2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2次,对河道非法采砂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制止并及时报告。市水务局组织机关科室及执法单位对重点河段进行了巡查。我局按照相关文件精神,为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确保河道防洪、生态及涉河基础设施安全,与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展“飓风行动”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在“飓风行动”专项整治活动中,我局组织、督导各县区共出动执法车辆2360余辆,联合执法300余次,出动水政执法人员约16000人次。出动警力约650人次。出动自然资源和交通运输局等相关执法人员约195人次。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共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76起,其中行政立案72起,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4起,均已结案。上报黑恶线索3条。扣押非法运砂车辆32台,其中联合公安扣押13台,扣押装载机、挖掘机55台,电机水泵12套,筛子25个,割毁传送皮带6条。并对非法采砂形成的砂坑进行回填,恢复河道原貌。

五、上报台账专报,采取定期调度和通报制度

一是依据“全面整治、突出重点、规范管理、整改整合”的原则,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认真排查、建立台账,集中开展“飓风行动”专项整治活动,以整治河道管理秩序、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和侵占河道的违法行为。

二是对水利投资完成情况采取定期调度和通报制度,定期召开全市水利项目建设调度会,对县区项目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实行定期通报制度,通报全市项目建设总体进展情况和分县区情况,对项目建设滞后、投资力度小、工作推进不力、连续三个月排名靠后的县区,视情况实行专项督导或约谈推进问题整改。

三是各县区逐河段建立了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整改台账,逐个明确整治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经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汇总、县级河长审核后报市水务局。市水务局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统一建立了工作台账。

六、统筹抓好工作

为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严格保护矿产资源,坚决遏制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市从2022年1月至6月,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成员单位,我们注重抓好工作结合,把两者结合起来,定期分析研判,定期督导检查,定期上报情况,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七、稳步推进河流治理工程

实施饮马河、排洪河、戴河、新河等重点河流水生态治理工程,为河流水质达标提供保障。通过建设生态沟渠、湿地,或者种植高效富集氮磷的植物等生态拦截工程,减轻农田流失的氮磷等营养物对水体的污染。实施河道岸线绿化,有效缓解岸坡冲刷导致的细沟侵蚀及泥沙入河。

八、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制定《秦皇岛市2022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方案》,编制了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保障饮用水安全。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检查,持续推进县级及以上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及隔离防护设施巡查检查。

通过以上种种措施,我市水利投资完成率逐步提高,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第4期和第5期水利项目建设月报中,秦皇岛市以投资完成率75.4%86%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