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1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2-760

代表

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直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底,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在编专业技术人员3929人,学历结构为:博士67人,硕士942人,硕士以上学历占25.7%;本科2506人,本科以上学历占63.8%;专科以下学历414人,占10.5%。职称结构为:正高484人,副高877人,高级以上职称占34.6%;中级职称1763人,占44.9%;初级人员805人,20.5 %;年龄结构为:35岁以下896人,占22.8%;36岁---40岁970人,占24.7%;41岁---45岁690人,占17.6%;46岁—50岁633人,占16.1%;51岁---54岁428人,占10.9%;55岁及以上312人,占7.9%。2016年至2020年,市卫健委所属20家事业单位累计招聘专业技术人才2379人,其中在编人员589人,非在编1790人,具有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40人,博士研究生13名,硕士研究生564名。十九大以来,市卫健委组织所属事业单位申报正高职称173人,副高职称546人,中级职称26人。顺利完成了省委组织部实施的人才工程考核项目中医药产业发展人才支撑计划,引进了国医大师李佃贵、全国名中医刘景源工作室,启动实施了市名中医师承带教工程,圆满完成了省“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市的卫生人才总量虽然近几年增长较快,但与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卫生事业的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其他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相近城市比较,全市的卫生人才总量相对不足,尤其是高学历的人员比例偏低。

二、加强人才工作机制建设

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积极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围绕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眼培养、引进高精尖人才,立足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推动六大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立足实际做好人才政策废改立工作。目前,市委组织部正在研究制定符合实际、适度超前、可操作性强的人才强市新举措,配套出台人才选拔、人才服务保障等制度文件,该文件出台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创新我市人才激励机制,为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夯实制度保障。

三、加大招聘工作力度

根据《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冀人社发〔2011〕9号)规定,事业单位招聘具有“1.市直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四级及以上岗位人员,县(区)属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七级及以上岗位人员;2.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以及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确定引进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及其需要安置的配偶;3.引进急需、紧缺岗位人才”情形之一的人员,可采取选聘方式进行招聘各类人才。同时,国家、省为进一步完善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促进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流动,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经省级组织、人社部门确定的其他条件特别艰苦的县乡,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可以实行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开考比例、分数线等招聘条件,对于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可采取选聘方式进行招聘;允许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2021年以来,经市人社局审核,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卢龙县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已分别自行组织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共招聘各类人才117名,其中选聘7人,统一招聘110人。今后,我市将继续举办开展“名校英才入秦”专场招聘会、“海之冀”人才招聘服务周、“美丽港城”大型综合类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为我市基层医疗机构选好人才。

医疗卫生领域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引进培养等,涉及编制总量等现实情况,作为业务指导部门,我委将指导基层卫健部门积极与县委县政府、编制部门等进行积极沟通协调,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优化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