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1-1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2-759

市妇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及救助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我市认真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落实,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认真高效的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的目标,实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一、针对“加大资金投入,为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提供费用支撑”方面

目前我市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主要是执行河北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两癌”检查项目,使用的资金是由中央和省财政补助的专项资金。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妇女能够享受“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我市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措施来争取资金支持,扩大项目服务范围。一是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我委联合市财政局召开由各县区卫健局主管领导参加的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协调会议,会上,市卫健委同市财政部门协调计划将农村妇女“两癌”项目专项资金(扩面到各区申请列入2022年度财政预算。二是积极争取民生项目。为了能够让更多农村妇女能够享受“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扩大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服务范围,建议市、县两级政府全面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并列入到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

二、针对“建立协调机制,扩大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及救助率”方面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为最大限度为农村妇女健康提供专业技术保障,不断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成立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项目技术规范制定、人员培训与考核、技术指导、监督评估、质量控制等工作,严格技术规范和服务流程。按照“每月一汇总、每季一调度、半年一考评、年底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度“两癌”项目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和督查调度情况作为考核计分依据确保项目顺利如期完成。二是强化人员培训。项目承办单位青龙县、卢龙县、昌黎县、抚宁区妇幼保健院认真做好项目各项筹备和实施,细化工作流程和相关措施,搞好项目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县区先后选派人员赴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两癌”专项进修学习,组织辖区相关专业人员开展专项培训6批次、50余人,提高医疗保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培训采取理论教学与门诊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每期学习时间1个月“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三是做好追踪随访。筛查工作过程中,随访人员负责详细收集目标人群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联系方式,将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检查对象,结合健康建档追踪随访并指导转诊充分发挥基层医生作用。对筛查发现可疑或异常者进行追踪随访,并提出进一步检查、诊断或转诊的建议。对筛查发现疾病并已明确诊断者,提出治疗或转诊的建议。初筛机构获得接诊机构反馈结果后,在3个月内对异常/可疑病例进行随访,督促其进行进一步检查及治疗。检查结束后,对异常/可疑病例加强追踪随访。检查结果为阴性的妇女,应避免在3年内重复检查。重点保障3年内尚未获得免费检查的人员和上年度检查后需要随访的人员。

三、针对“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农村妇女自我健康保护意识”方面

一是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项目县区妇幼保健院设立免费“两癌”知识咨询台,乡镇、村(社区)制作季度宣传栏、印发宣传单50000份并张贴宣传标语以及每月村村通广播宣传切实加大对“两癌”检查工作目的意义以及免费政策的宣传,扩大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逐步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二是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针对部分地区群众讳疾忌医,健康理念落后,不能及时参与筛查工作的现状,我市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市卫健委统一印制“两癌”防治知识宣传手册,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两癌”义诊和宣传,利用医院门诊大厅的宣传栏、农村大集等人口密集处进行发放促使群众积极参与筛查工作,增强群众的生殖保健意识,提高农村适龄妇女参加检查的积极性。目前,我市项目地区妇女”防治知识知晓率已达到100% 。

四、针对“扩大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方面

“扩大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我委联合市医保局两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推动扩大医保对“两癌”治疗药品报销的目录范围和费用报销比率,将价格较高而且又是治疗必需的药品列入医保报销药品目录范围,同时参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报销比率,提高“两癌”贫困妇女治疗费用的报销比率的可行性。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协调商讨中。

五、我市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基本情况

两癌项目信息通过国家妇幼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报送,每季度进行项目信息整理,完成结案个案登记。市级完成半年报表及结案的个案登记审核,并汇总分析及报送。市、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按照省级项目实施方案及相关技术方案制订项目考核与评估、质量控制方案,市级每年对项目实施成效指导评估1次以上,覆盖辖区所有项目县,县级每年2次以上,覆盖全部乡镇。2020年我市各县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总人数557207人,实际筛查453158人,筛查率81.33%(各县区明细见下表)。

 

2020年“两癌”筛查统计表

辖区统计

应查人数

筛查人数

筛查率%

全市总计

557207

453158

81.33

海港区

154913

126756

81.82

海关区

32008

26709

83.44

北戴河区

20093

16730

83.26

开发区

24635

20131

81.72

北戴河新区

17095

13875

81.16

青龙县

128526

104991

81.69

昌黎县

64774

51828

80.01

抚宁区

53110

42490

80.00

卢龙县

62053

49648

80.01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