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1-1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22-756

农工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市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政策引导

(一)加大向基层医疗机构政策倾斜力度。医保部门积极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制度倾斜,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调整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的通知》(秦医保〔2020〕136号),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待遇水平,拉大了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比例。通过采取阶梯式设置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用经济杠杆作用引导患者往基层医疗机构有序流动。

(二)做好慢性病等倾向基层医疗机构。为做好慢性病开药,基本诊疗等倾向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市医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医保门诊慢性病网上购药服务工作的通知》(秦医保〔2020〕49号),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等5种慢性病,采取医保医师线上接诊后根据参保患者首诊处方信息和患者当前状况,为患者开具电子处方并推送流转至定点医院(药店),患者可就近选择定点医院(药店)取药或通过定点医院(药店)配送到家。2021年印发通知,将糖尿病、高血压病种评审认定工作,下放到有资质的乡镇卫生院,进一步加大慢性病开药、基本诊疗等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力度。

(三)制定引导性政策。我市在职工、居民医保报销政策制定之初就规定,参保群众市内转院(3天内)、市外转院(15天内)负担一次起付标准,起付标准按高级别定点医疗机构标准确定,这即为不同医疗机构转诊中“上转减、下转免”的优惠政策。

二、加强基层服务能力

(一)强化医联体建设。全市成立了2个城市医疗集团、9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依托数字健康平台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卫星药房、联合门诊等措施,通过专科结对、专家驻点、专项帮扶、专业培训等形式,健全医务人员下沉基层长效机制。2021年5月起,医联体内根据基层群众诊疗实际需求,选派89名中级以上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为期1年,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让群众在“小门诊”享受“专家级”优质服务。

(二)改善基层服务能力。在实施贫困县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的基础上,在全省首创开展了健康卫士“春雷行动”,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领乡镇中心卫生院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诊室”为核心的服务能力建设。从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选派300名医务人员到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为期3年的技术帮扶,通过“传、帮、带、扶”,培养基层技术骨干450名,诊疗46861人次、开展手术2821例,有力促进了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双提升”。创新用人机制,出台《秦皇岛市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县聘县管乡(镇)用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在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工作中推行“县聘县管乡(镇)用机制”,聘用人员在乡镇卫生院在岗服务满5年后,根据本人意愿,经考核优秀的,可调回县级医院工作,在编制限额内落实县级医院编制、岗位及相关政策待遇。

(三)进一步巩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印发了《秦皇岛市开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强化基本药物使用管理。一是加强基本药物标识。全市医疗机构在信息系统对基本药物均进行了标注。二是确保基本药物主体地位。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基药配备、使用指标,医务人员在临床药物治疗过程中使用同类药品时,在保证药效前提下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三是加强药品目录遴选工作。召开了医疗机构药品目录遴选评价工作会议。对河北省用药目录遴选评价指南进行解读,讨论通过秦皇岛市药品目录遴选评价办法,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对正规采购目录内的品种,按照药理分类,逐批从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六个方面对药品进行综合评价。四是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了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研究制定药品采购目录。五是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对各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持续落后的单位主管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各医疗机构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 “1+X”用药模式。

(四)落实基本公卫项目。我市以城乡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以信息化为支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有效的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积极探索以基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的医防融合服务,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分级、分类、分标管理服务,提升慢性病规范管理。创新工作方法,为城乡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用“互联网+健康”的模式通过手机APP等形式逐步将居民电子档案向城乡居民公开,切实发挥电子健康档案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支撑和便民服务作用。积极推进支付方式改革,自2019起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各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安装使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方式改革信息系统,确保服务的真实性和补助资金发放的客观性、公正性,提高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

 

 

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