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649

对秦皇岛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法律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为企业量身打造“合规体检”问题

2018年11月,我局联合秦皇岛市律师协会、秦皇岛市总工会,持续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律师行业“双服”百日公益行动、百名律师进千企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合规体检、法制宣传、公司治理结构、经营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的服务。

新冠疫情暴发后,为全力支持我市企业复工复产,我局会同市律师协会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效法律保障。

2021年8月,我局携手市工商业联合会、市律师协会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提升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局还将继续关注企业发展需要,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二、关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发展壮大提供法律服务保障问题

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是新鲜事物,针对该项尚无具体规划及措施,我们将通过咨询会、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调研,对可行性及相关举措进行研究探讨,尽快推进该项工作落实。

三、关于进一步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问题

4月15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工商联,组成送法进企小分队走进河北中铸爱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企业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律师与企业法务部对接,进行体检式的法律服务,宣传涉企法律法规宣传,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精准法律服务,用法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5月14日,市司法局联合市贸促会联合举办“法治大讲堂-法律进企业”专场公益活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剑波就市场主体风险防范的相关法律问题为广大企业家进行授课,70余名企业家参加活动。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授课内容契合实际需求,案例分享专业精彩,受益匪浅,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市司法局还向企业家们赠送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书籍和法律服务联系卡2000余册(份)。

将经营管理人员列入我市“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对象,要求加强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法律素养,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管理。

四、关于法院、检察院建立完善联系企业机制问题

市检察院将对涉市场主体犯罪案件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于企业的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主体犯罪的,尽量不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确保企业能够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对于符合不起诉条件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市法院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形成如下答复:

1.将加强与企业沟通和联系,有针对性的在企业建立联系点,登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企业调处纠纷,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指导企业应对制约成长的法律难题;

2.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中小企业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中小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经营管理中的漏洞,提高抗风险能力;

3.开辟涉企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裁判,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实现良好的办案效果;

4.立足现有条件主动作为,将矛盾关口前移,着力建立联席机制,打造信息共享平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5.组织员额法官到企业开展普法活动,全方位、多领域、全覆盖向企业及员工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知法守法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