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24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1-648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0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在我市推行“互联网+法律援助”智慧法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重点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困难群众提供符合标准的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为落实好刑事诉讼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要求,2019年我市法律援助中心严格落实报名、审核、公示等要求,经过层层筛选,确定199名优秀律师组织全市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库(其中市直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库人员146名),根据刑事案件具体情况,择优选定相应资质的律师承办,为刑事辩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卢龙县司法局开通“卢龙法援”微信公众号,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和法律援助窗口服务有效对接,设3个菜单及6个子菜单,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法律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切实解决法律资源分布不平衡、寻求法律服务不便等问题,有效提升法律援助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应用水平。

实现“互联网+法律援助”智慧法援服务是市政府提供民生服务的一部分,近年来,市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综合互联网平台建设,我局将密切跟进工作进度,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相关平台建设中,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下步,市司法局将根据我市法律援助需求情况,推进法律援助各项制度高效落实,完善法律援助律师库,细化法律援助各项数据统计,为法律援助工作顺利接入政府综合平台做好充分准备。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