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1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1-502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提案字〔202156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111号提案的答复

 

马大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小学学校开门时间问题及周边交通环境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公安交管部门高度重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全市1119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各类专科学校进行全面摸排,积极落实支队包大队、大队包中队、中队包学校(幼儿园)“三包责任制”,加强校园周边常态交通管控,强化上下学时段护学勤务部署,细化护学疏导措施,全力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畅通。每逢高考、中考及小升初考试,按照考点分布与考生规模,分别制定护考交通安保工作方案,在必要路段实施限行、禁鸣等临时性交通管制措施,具备条件的路段开辟临时道路停车场,确保考场周边交通安全畅通。

(一)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2018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共排查整改校园周边各类交通安全隐患97处,设置各类交通标志112处(块),施划各类交通标线132处,安装减速带89处,增设隔离护栏500余延长米,设置交通信号灯11处,配合住建部门建设过街天桥2座。

(二)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护学勤务机制。公安交管部门在城市主次干路沿线、国省道沿线及主要县乡道路沿线的学校和幼儿园门前,设置常态化护学执勤岗,抽调支队、大队机关人员每天上下学时段参与护学。2、加强校园周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持续开展校园周边集中整治行动,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校车超员、黑校车接送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从严查处接送学生车辆超员和安全设施不达标车辆,近四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涉校交通违法行为1.21万起。3、持续推行“家警校”护学机制。在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开展三区(“畅通区”、“护安区”、“停车区”)施划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5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家警校”创建工作。

(三)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交警支队始终注重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普法标线教育,并将日常进校园宣传作为公安交管工作重要考核内容,每逢开学后、放假前、儿童节、全国交通安全日、交通安全反思日等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市交警开展统一进校园宣传行动。今年秋季开学前,支队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91日开学返校日期及93日上午开家长会时机,以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为宣教对象,进校园上一堂交通安全课,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养成良好习惯,维护自身交通安全。2018年以来,支队共开展校园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

(四)校车与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

今年秋季开学前,支队组织召开全市校车与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工作动员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校车与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强化路面管控严查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严重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全市仅发生涉及中小学生与幼儿的交通事故12起,未造成人员死亡。

二、委员建议落实情况

(一)校园周边道路限禁行问题

目前,我市城市区共有新一路小学、迎宾路小学等9所中小学周边道路(支路等级)的上下学时段,实行单行、限行措施,限行时间与今年秋季开学后先调整的时间保持一致。针对马大智委员提出的文宏路白塔岭小学路段实行限时单行的建议,交警支队高度重视,已经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学校及周边小区,同时进行了设置限时单行道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支持限时单行的比例仅为37.4%,反对限时单行的比例高达59.8%,无意见的为2.8%。因此,文宏路白塔岭小学路段限时单行道暂时不宜实施。交警支队已于今年6月份,对文宏路白塔岭小学路段人行横道开口加装隔离柱,解决了随意机动车左转和掉头问题。

(二)校园周边道路违法停车查处问题

公安交管部门在严厉查处校园周边违法停车的同时,在建设路小学、桥东里小学、白塔岭小学、崇德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周边具备条件的路段设置临时停车泊位,最大限度的方便接送学生的家长临时停车。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一如既往的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师生交通安全畅通。

        

   2021年11月30

领导签发:赵然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