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0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1-495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提案字〔202150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60号提案的答复

 

王江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礼让斑马线再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斑马线的相关规范要求

斑马线,即人行横道线。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规范》(GB5768-2009)规定: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实线,线宽一般40cm、间隔60cm,条纹与道路中心线平行,人行横道最小宽度3m;人行横道线预告标识为白色菱形图案,设置在无信号灯控制的路段,距人行横道线30-50m,一般设置2组,间隔10-20m。目前,我市的人行横道线,符合国标规定。

二、我市人行横道人性化与科技化的提升

(一)“车让人”提示

2017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城市道路和部分穿城公路的路段人行横道,施划了“车让人”文字标识2500余处,提示机动车在人行横道处停车礼让行人。

(二)彩色斑马线

2019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以提升人行横道安全视角为目的,在重点旅游路线、学校周边、大型商场等行人过街密集部位,设置彩色斑马线50余处。

(三)发光斑马线

2019年暑期,交警支队在北戴河区东经路与红石路交叉口、东经路与海宁路交叉口,试点设置了可变自发光人行横道2处。

三、礼让斑马线守护行动

近年来,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交警总队工作部署,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护行动,设置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34套,严厉查处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在交叉路口规范设置让行标志。同时,在人流过街需求较大的西港路港峰街、西港路十五中段、民族路亚泰段等路段设置行人过街信号灯,推动规划建设部门在市第七中学、市第八中学、桥东里小学等路段设置过街天桥,最大限度的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下一步,市公安交警支队将根据王江彬委员提出的六项建议,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我市人行横道优化提升措施,推进实施改造工程,继续推动规划建设部门增设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

                               

   2021年11月30 

领导签发:赵然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