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1-492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建议字〔202123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张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暑期及重大节假日的旅游城市交通负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市一些重点旅游道路出现交通拥堵的问题,公安交警部门深刻反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拥堵成因与工作措施,结合端午节、暑期、国庆节等节假日旅游高峰特点,分别制定了疏堵保畅工作方案,精准分析研判易堵点段、科学部署勤务管控措施、强化宣传和交通诱导,整个旅游旺季和中秋、国庆节期间全市旅游道路运行平稳,未发生较大面积、长时间的交通拥堵。

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疏堵保畅工作措施

针对五一期间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56日召开市长碰头会专题研究重大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要求公安交管部门要针对“五一”期间,特别是23日的交通堵点进行梳理分析,专题研究,科学管控,为迎接旅游旺季到来做好准备。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李春同志及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振平同志多次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办公等形式,研究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整改措施。

二、深入研判,精准分析拥堵成因

为应对重大节假日交通高峰和日常疏堵保畅,公安交管部门成立配时优化工作专班,依托高德拥堵数据、旅游景区景点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对五一期间交通拥堵状况进行了分析,吸取教训,查短板、补弱项一是高峰持续时间长。51日起,我市交通流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52日、3日两天处于高峰态势,4日开始回落,5日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二是车流量剧增。滨海大道5天双向交通总量为240723台次,日均48143台次,较近年暑期交通流量最高峰(20178642256台次)上升13.9%;西部快速路5天日均车流量53782台次,较近年暑期交通流量最高峰(20178649805台次)上升8%三是呈现中心拥堵辐射周边。主要拥堵区域是以北戴河区为中心区域向周边辐射,滨海大道拥堵车辆曾多次延伸至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岭前街、奥体街、文昌路、山东堡路等道路。四是自驾游高度集中。因疫情的缓解,激发了游客的出行意愿,五一假期期间,京哈高速北戴河口、京哈高速秦皇岛口、京哈高速秦皇岛北口、京哈高速秦皇岛东口下口车辆达到28.99万台,日均5.80万台,高于历年暑期周五、周六两日下口车辆平均数。五是游客出行目的地趋向明显。主要集中于野生动物园、鸽子窝公园、老虎石、集发生态园、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景区及沿海一线,假期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379.85万人次。

三、精细部署,全面落实疏堵保畅工作措施

在分析研判五一期间交通拥堵成因的基础上,公安交管部门按照“深度预判、及时预警、积极预防”原则,提前与旅游部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接,全面掌握各重点景区售票、高速公路流量等方面情况,详细摸清暑期与假日群众出行规律,认真开展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分析,排查出易堵道路和节点路口。先后制定端午节、旅游旺季、中秋节、国庆节疏堵保畅工作方4套,加强海港区奥体街、岭前街、海阳路、朝阳街、102国道、228国道及出海路复线、北戴河区滨海大道、鸽赤路等易引发交通拥堵路段勤务部署,合理调配警力,屯警于路面,提前引导、未堵先疏,确保了重大节假日期间道路交通基本畅通。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不断优化交通组织,加强重大节假日交通疏导,最大限度的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畅通。

 

   2021年11月30

 领导签发:赵然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