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30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35/2021-489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建议字〔202120

 

对秦皇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29号建议的答复

廉晓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老年代步车管理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城乡大量涌现如非标低速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和老年代步车等新生代步工具,统称非标电动车。非标电动车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一是购买和使用成本较低,并且基本不受路况影响。二是操作便捷,不需要考取驾照和强制性上牌就可上路行驶。但是,非标电动车在给广大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于其安全性能较低,加上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导致非标电动车交通安全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也给社会带来诸多问题。

依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国家标准,机动车是指由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车、拖拉机运输机组、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其中汽车是指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包括与电力线相联的车辆(如无轨电车);主要用于:载运人员和/或货物(物品);牵引载运货物(物品)的车辆或特殊用途的车辆;专项作业。 本术语还包括以下由动力驱动、非轨道承载的三轮车辆: a) 整车整备质量超过 400kg、不带驾驶室、用于载运货物的三轮车辆; b) 整车整备质量超过600kg、不带驾驶室、不具有载运货物结构或功能且设计和制造上最多乘坐2 人(包括驾驶人)的三轮车辆;c) 整车整备质量超过 600kg的带驾驶室的三轮车辆。由此可见,目前市场销售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型的非标低速电动汽车、电动三轮等车辆均属于国家标准认定的机动车,但这些车辆均未列入国家工信部《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无法在车管所办理牌证,上路行驶属交通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畜力驱动,上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法律将电动车列入非机动车管理,但同时规定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种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目前,《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在审议阶段,还没有正式实施。正式实施后符合电动自行车标准的按非机动车管理。

根据以上国家标准和相关法律规定,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应严把源头管控和治理环节,形成质监、工商、交警部门等多部门同时监管、高压管理态势,从源头上遏制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造成社会危害。对具有超出经营范围、经营不合格产品、销售未经国家批准认证许可生产的机动车、电动车、无证照经营、非法改装以及采用虚假宣传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的销售商责令停止销售,分别由工信商科、市场监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个体工商户管理条例》《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取缔、处罚,查封、收缴非法产品,杜绝老年代步车等不合格车辆继续流入市场。工信商科、市场监管部门应积极帮助轻信商家虚假宣传而购买老年代步车的群众,通过消费者维权途径挽回或减少损失,缓解群众的对立情绪。同时扩大宣传,提高消费者安全防护意识,不受误导、不轻信虚假宣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老年电动代步车,泛指行驶速度较低、不符合相应类别机动车标准、未纳入机动车管理的四轮低速电动车,市面上也称之为“老年代步车”“残疾人助力车”等。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低速电动车应归为道路机动车辆,但这些车辆的市场准入、证照管理目前尚不完善。而且在此类产品尚无国家标准要求的大背景下,多以“老年代步车”等名目生产、销售和上路使用,给各方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关于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行业专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多次讨论,初步形成了《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草案,已于20199月获得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目前正在加快标准编制工作。

下一步,待国家标准出台后,我局将按照法定职责,加大生产和销售质量监管力度,努力实现我市四轮低速电动车质量形势稳定向好。欢迎您持续给予监督指导。

 

   2021年11月30


领导签发:赵然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