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0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24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115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工信提案字〔2021〕35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7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兆安委员:

您提出的《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第141079号提案)提案收悉,您在民营企业市场化环境、法律环境、政策体系三方面的建议提的非常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承办科室,结合我局工作和市司法局等单位会办意见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条件。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所有行业和领域,不对民间资本设置附加条件,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项目的常态化机制,持续推出对民间资本有吸引力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项目。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压缩市场准入审批时间,除特殊行业外,全市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1天。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制度化常态化,推行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对诚信守法企业实行“无事不扰”。

(三)深化执法制度改革。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不搞“一刀切”。对符合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条件的民营企业,及时纳入清单范围,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

(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尊重民营企业家创新创造,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办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逐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及时发布鼓励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改组的项目信息。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经济与国有资本共同设立发展基金。

二、完善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

(一)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推广简明易行、操作便利的办税服务方式。

(二)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欠款清偿力度,各级政府、国有企业要依法履行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不得违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真实意愿或在约定的付款方式之外,以承兑汇票等形式延长付款期限。对因拖欠账款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三)建设诚信政府。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依法支持企业合理诉求,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对因政府违约失信给民营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政府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营造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

(一)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民营企业家在协助各级机关审查调查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财产保全等措施,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防止超标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组织引导律师、公证机构等创新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建立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积极做好民营企业的法律援助。利用司法大数据加强信息搜集研判和调研,预警在前、料变在先,提出司法建议,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杜绝“一刀切”停产整顿、关停企业等做法,对民营企业经营中一般违法行为,慎用行政强制措施。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杜绝执法随意、一罚了之等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其他市直部门,充分采纳所提建议,加强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省市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宣传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和贡献,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民营经济、支持民企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二是抓好技改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加强谋划储备项目,下达企业重点项目计划。强化项目调度和服务,解决项目存在问题三是进一步健全“入库培育、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拔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发展提升,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向省级示范企业、国家小巨人企业发展。四是大力发挥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人才培训。引导第三方开展一些公益性培训活动,用典型案例引导民营企业管理者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从而主动购买专业机构的培训服务,营造人才培训的良好氛围。五是拓宽融资渠道,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金融政策,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加大金融服务供给力度,强化金融支持经济实体,努力破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金融需求的堵点、痛点。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六是减轻企业负担,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抓好惠企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加强调查研究,针对企业突出问题,提出减轻企业负担问题的对策措施建议。落实企业负担监测联系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减轻企业负担长效工作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月24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科  宋勇  380006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