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10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24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11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秦工信提案字〔2021〕33号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41045号提案的答复

市科协:

贵单位提出的《疫情时代不同类型中小企业面临主要问题的调查及建议》(第141045号提案)收悉。贵单位所提建议对我市中小企业渡过疫情时代的困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明确了具体承办科室,结合我局工作和市行政审批局、市发改委等单位会办意见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建议的答复。

近几年来,我市始终求真务实的开展降本减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取消、减免征减免政策,特别是2019年以来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不动产登记费、城市道路占用费等收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二是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及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对收费的变更实行动态调整,在市政府网站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以外无收费。在部门网站和收费场所公开降费政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举报电话、责任人等信息,让企业和个人明明白白缴费。编制公布了每个年度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

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引导,努力提高企业生存能力。”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我市加大对我市中小企业的培训引导,组织服务机构免费为企业开展培训,提高企业生存能力。一是启动2021年河北省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秦皇岛专场),瞄准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汇集整合各类优质服务机构和服务专家,开展培训,鼓励企业努力突破自身瓶颈,提高企业生存能力。截至目前,市工信局组织“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5场,共427家企业,582人参加,发放《河北省民营经济政策指南》等政策性宣传材料582份。二是开展中小企业微课培训。利用小鹅通、千聊等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知识讲授、案例分享、政策解读、互动解答等方式,为民营企业答疑解惑。已培训直播98期,参训企业2600多家次,参训人员13000多人次,新开通公益讲堂2个,免费发放企业授课账号228个。三是依托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训和服务力度。在市工信局的组织下,各平台机构认真开展培训服务工作。企智示范平台今年组织培训会54场(其中名师讲堂4场,企业内训专场6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教育及红旅22场,拓展培训16场,公益讲座3场),累计服务企业153家,参与人数6850人次。恒诚知谷示范平台举办大型服务活动7场次,累计服务企业239家,参与人数327人次。河北佳略示范平台与北京大行众合教育、华师兄弟等专业化合作机构9家,组建了一支一流的专家服务团队。近两年为民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创业辅导、经营管理等培训500多期,受训企业人员累计41390余人次,惠及383家企业。

三、“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议的答复。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2021年2月,我市成立了市数字经济发展协调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为切实落实《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着力壮大经济新增长点,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秦皇岛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支持信息技术企业做强做优,对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项目在规划、用地、环评、用电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扶持政策;支持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参与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数字经济领军型企业。完善创业孵化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中小微企业;引进优势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大力引进国内外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等行业龙头企业,促进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二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印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从推动“制造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加速“制造业+互联网”新业态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建设、激发制造业企业新活力、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深化关键领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六方面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确定了32个重点项目。按照省工信厅统一安排,组织企业参加冀优千品河北制造网上行活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深度行活动、京东618促销活动等相关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畅通销售渠道,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四、“出台行业定制化政策”建议的答复。

面对疫情为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我市2020年2月4日印发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秦政字〔2020〕3号),惠企政策9条。从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延期交纳税款;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纾危解困。2020年7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2020〕-10),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6条措施。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营造公平规范的法治环境,优化民营企业要素保障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等方面为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近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秦皇岛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秦皇岛市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支持上市挂牌企业信用贷款实施意见》《秦皇岛市粮食产业信用共保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性文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五、“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扶持作用”建议的答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组织行业企业协调重要物资与服务保障,指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好协会、社会组织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动员企业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助力企业渡难关中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实现转型发展,巩固改革成果。一是协助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需求。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制定本行业企业疫情防控手册、防疫预案范本和应急流程指南等,推动企业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组织民营中小企业集体采购,或者协调整合行业资源自行生产,以满足当前紧迫需求。二是协调解决用工用料用能用运困难。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积极搭建劳动力、原材料、能源、运输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及时收集、整理、推送产品供需和招工用工信息,加强原料能源供应大户、骨干物流企业的供需对接,帮助企业稳定就业、畅通供应链。三是精准施策全力救助受困企业。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及时梳理形成行业内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中小企业名单,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根据不同受损程度,协助政府开展精准扶持,特别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中小企业进行专项帮扶。

六、“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建议的答复。

一是加强政策落地生效。全面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以及各级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各相关部门、各县区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出台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纾困举措,确保各项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加大政策宣贯力度,要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享受到这些优惠政策。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强化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调研,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注新问题、研判新趋势,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推动适时将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转化为可长期实施的政策,不断提升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进一步稳定中小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三是加强企业培训,聆听企业心声。结合“百场万家”、订单式服务等各类活动,开展政策培训和解读,与企业家进行充分交流,听取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四是建立市县领导领导包联服务民企工作机制。出台《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包联服务民营企业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按照包联方案,强化包联服务意识,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难题,推进包联服务工作常态化和精准化,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七、“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建议的答复。

在“信用中国(河北秦皇岛)”网站开辟“信用修复绿色通道”,为所有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相关失信企业,提供“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信用修复指导,信用修复初审时间由3天压缩为1天,依法依规消除因失信行为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帮助降低企业失信风险。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贵单位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促进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其他市直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充分采纳所提建议,坚定不移地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培育和发展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抓手,不断延伸强化产业链条,推动制造业综合实力稳步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为我市中小企业生产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1月24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科  宋勇  380006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