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55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3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36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52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551号建议的答复

 

何金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教育厅、各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教育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把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社会公平的不懈追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扩增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均衡师资配备,解决发展瓶颈,努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我市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并举,通过教育资源优化提升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三大举措,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二元矛盾。各县区通过优化新建、资源整合、改建扩建拓展人口密集区域内办学空间,有效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吸引企业捐赠办学,合计投资超过5亿元的宏兴实验中学和安丰中学已经高标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持续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在顺利推进全面改薄工程的基础上,近年来实施了学校清洁取暖改造、农村学校旱厕改造、学生营养餐供餐环境改善等工程,重点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逐步改善农村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环境。2018年,我市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捆绑发展,集团内课程、师资、管理、设施设备等资源共享,名校辐射功能显现,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得到提升。

二、打造优质师资团队

积极实施强师兴教行动,为均衡补充优秀师资作出最大努力。探索建立编制配备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教师补充机制并实现同工同酬,破解编制天花板;通过特岗计划、三支一扶、师范生顶岗实习等渠道,解决教师不足问题,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实施县管校聘,为均衡教师资源配置创造制度条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制定倾向农村、偏远地区学校教师系列政策措施,解决农村教师引不来、留不下、待不住的问题。强化师德规范,制定校长行为规范、教师行为规范,划定底线红线,端正办学行为。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以名师工作室建设带动骨干教师培养,培育学科专家型名师队伍。加大县域内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教师交流力度,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教育集团内成员学校间定期开展教师和校长交流。

三、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2017年以来,我市加大对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的督导力度,将消除大班额工作列入市对县级政府督导评价内容,督促县区通过扩大学位供给、扩充优质资源、规范招生入学等措施控制增量、消除存量。市政府印发《秦皇岛市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推动消除大班额困难县区学校建设。市区两级合力、重点推动海港区(主城区)11所学校新建工程,目前已经完工5所,正在施工建设6所;青龙满族自治县逐年推进学校建设工程,2017年以来新建2所、改扩建1所,目前正在施工2所。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各县区制定符合实际的招生方案,根据往年招生情况分析可能出现大班额问题的学校,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将超过学校招生能力的报名生源就近调剂到周边其他学校,小学初中起始年级严格按照标准班额招生,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3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