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86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5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3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76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863号建议的答复

 

张善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电力、通讯、燃气等垄断行业为民服务  不力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住建厅、通管局和各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通管办,秦皇岛供电公司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一、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我市持续加大对电力、通讯、燃气等行业服务监管,要求相关行业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向前一步主动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工作流程、规范制度措施,实行扁平化处置体系,减少内部流转时间;严格落实24小时服务保障,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业务咨询;拓展民生问题反映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市长热线转办问题;开展走访、座谈活动,认真听取广大用户意见,获得用户的理解与支持,确保满足用户需求。我市各通信运营商传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打造心级服务品牌,明确各触点服务标准,持续强化客户体验。今年,各家运营商组织开展了总经理接待日、营业厅暖心服务、优+网络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客户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对辖区内的燃气企业经营服务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导检查,对未落实报装规定要求和服务承诺内容、燃气用户隐患检修不及时、群众满意度较低的企业,限期整改,严肃追责问责。

二、开展专项行动,治理乱收费行为

我市于2020年开展了民生领域“水电气暖”等行业价格专项治理行动,并于今年2月召开全市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从222日开始,对全市794户转供电主体201911日以来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此次专项治理,共排查转供电主体194户,抽查76户,对4家违规收费行为立案查处,罚款20.28万元,并责令退还用户32.79万元,为终端用户降低电费102万元。下一步,我市将加大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行动的检查力度,确保国家六次电价降价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20214月,我市召开“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动员会,涉企收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下发到各个县区。工作实施方案中涵盖了水、电、气、暖、通讯等各个行业检查重点。通过先自查后排查再抽查的方式集中力量在较短时间内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效震慑,推动国家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20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