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7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2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26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68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791号建议的答复

 

陈金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宽非机动车道路、保障自行车出行安全通畅,切实助力绿色出行方式落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公安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为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切实解决出行需求,我市结合城市区特点,进行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区主干道路增设公交专用线,在配建道路中增设步行和自行车道,城市通行环境持续改善。

一、规划先行,构建科学慢行交通体系一是编制专项规划。我市编制了《秦皇岛市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专项规划》,针对城市旅游交通特色,结合国内外旅游特色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案例经验,在深入分析秦皇岛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现状的基础上,提出步行和自行车系统的功能定位,弥补我市在“空间、环境和衔接”差距,改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同时,结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城市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分区、分级思路及道路网络规划方案和相关建设标准。二是合理分配道路资源。按照住建部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建设技术导则,合理设置道路断面,充分考虑路侧临时停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需求,在路权分配时,增加足够的非机动车、人行通行空间,同时,尽量做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的有序隔离,逐步形成“各行其道”的良好交通组织架构。

二、设置二次过街系统,保障非机动车安全。2017年开始,我市在城市道路109个主要交叉路口设置非机动车行人二次过街系统,推行非机动车、行人“二次过街”模式,即当信号灯绿灯时,在路口等待左转的非机动车需要行驶到等待区内二次等候,然后再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此方法将交叉口内12个机非冲突点降低至4个,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确保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提升运行效率和运行秩序。

三、加强政策引导,倡导绿色出行。为有效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我市积极启动建设公交专用道。自2020125日起,启用河北大街限时公交专用车道,实行专道专用管理,从近半年的启用效果看,相关路段公交运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群众公交出行意愿明显增强。202012月,我市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活动主题为“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从我做起”。倡导每一位市民都能成为绿色出行的参与者、宣传者、践行者,为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空气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自觉减少私家汽车的使用率,选择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宣传月期间,每周至少一天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尾号限行日除外),21-27日宣传周期间,至少两天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尾号限行日除外)。此项活动得到市民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今年,我市还将适时组织此项活动,持续营造倡导绿色出行的浓厚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8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 凌 (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