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7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2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25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67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783号建议的答复

 

刘德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卫健委、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卫健委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坚持将新冠疫苗接种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统筹全市“一盘棋”,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做到应接尽接、适接尽接。截至517日,全市累计接种142.5196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113.7277万人,第二剂次接种28.7919万人。冷链物流从业人员、检验检疫人员等重点人群适接种人员接种率基本达到100%

一、强化接种工作组织领导。我市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全市疫苗接种推进会议,协调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全面摸清接种人口底数的基础上,健全市县乡村逐级包联制度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接种方案预案,精准实施条块管理,确保每个行业、企业、社区都有人管理、有序组织、有效落实。着力夯实制度保障,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和督导检查机制,成立9个督导组,强力推进接种工作落实。

二、着力提高接种能力。一是规划设置疫苗接种点。我市在规范常规接种门诊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体育场馆、企业、学校等规划设置临时接种点开展疫苗接种。目前全市共有疫苗接种单位148个,其中常规接种门诊115个、临时接种点33个。二是提高信息化接种水平。研究开发微信扫码登记小程序,有效保障接种效率,全市日平均接种能力可达15万剂次。三是加强接种工作人员培训。全市累计培训医务人员2709人,确保每个接种点都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及辅助人员。

三、严格全流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冷链运输、规范保管、电子追溯系统录入等疫苗运输管理要求,加强疫苗出入库视窗系统管理,抓好疫苗安全监管,确保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安全可控。严格疫苗接种管理,规范操作规程,配齐配强现场监护人员,每个接种点安排4名以上医务人员,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序。严格疫苗接种安全应急处置,制定完善疫苗接种应急预案,安排好接种现场救护车辆和急救设施、药品,确保严重异常反应人员及时有效救治。

四、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广泛汇聚宣传合力,建立疫苗接种宣传引导跨部门协调机制,组织各级各部门进企业、进社区宣传发动。及时组织专家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群众接种意愿。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印发《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新冠疫苗接种明白纸》,并通过各类媒体设置宣传栏、宣传板等多种渠道,宣传疫苗接种政策,普及疫苗接种知识,营造疫苗接种良好氛围。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最有力措施,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人员组织、加强接种能力建设、完善接种协调机制,确保新冠疫苗随来随种、应种尽种,加快构筑起免疫屏障。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8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