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77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2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65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772号建议的答复

 

刘德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发改委、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发改委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三大经济增长极之一。随着“3060(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提出,能源消费进入增速换挡期,我市立足京津冀能源特点,强化区域协同保障,积极推动能源协同发展。

一、持续深化做好京津冀能源保障

一是我市作为京津唐输电网(为京津及冀北地区专线专网输送电力)必经之地,积极发挥电力大通道的作用,为北京、天津输送源源不断的电力,提供能源保障。二是狠抓项目,推进京津冀能源安全保障。为做好京津冀电力供给,国电投在我市谋划建设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该项目对京津冀区域电力供应起到调峰、填谷、调频、调项、紧急事故备用等作用,是调整京津冀电源结构,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措施之一,可有效减少系统燃料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京津及冀北电力系统的经济性。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善调整京津冀电网供应稳定安全格局,同时增加地方税收,提供大量的就业,带动我市经济的发展。

二、提升和优化升级我市能源供给和产业结构

为了缓解我市能源供给供需矛盾,积极引入京能集团来秦完成京秦热电2×3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工作。京秦热电以智能研究室和创新工作室为引领,加快向智能化转型发展,2020年在河北省率先实现5G工业应用,为我市智能化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自20201号、2号机组相继并网,2020年底共发电24亿千瓦时,出色完成2020-2021年秦皇岛开发区、抚宁区近2000万平米的供热任务,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民生供热做出巨大的贡献。

2020年我市已与北京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氢科技)对接,成功将中氢科技引入我市并落户。依托中氢科技先进技术,将秦皇岛重点打造成制氢、液氢制备、储存和加氢、碳纸、双极板、电堆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氢产业生产基地。同时,利用我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和绿色低碳要求,在绿色出行倡导下,开展城市公交、城市轨交、城市物流配送、绿色港口运输等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通过不断完善的氢能产业政策,为氢能示范应用提供政策保障,促进我市新能源融合高速发展。目前我市正积极与其他优质企业对接,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和新能源项目,促进能源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能源保障。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做好首都非功能区的疏解,研究京津冀区域能源一体化,做好统筹协调,加强联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二是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与京秦热电等企业做好协调对接,谋划风电、光电、综合能源等板块的合作,创建一批有特色的能源项目,促进京津冀高度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8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