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65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19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61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658号建议的答复

 

郭天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要大力加强公路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交通运输厅和各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完善联合治超机制,强化货运源头监管,规范治超执法行为,提升科技治超效能,公路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一、强化行动措施、营造高压严管态势

为加强公路保护力度,我市组织开展了“战疫情、强共治、保畅通”,“雷霆”,“亮剑港城”等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区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依托全市9个联合治超站严格执法,防范化解道路风险隐患,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一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在全市范围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营造了高压严管态势。2020年以来,全市共出动路政执法人员3万余人次、公安交警1.9万余人次、运政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5291台次,卸载货物19万余吨,对驾驶员罚扣2.4万余分。

二、强化源头监管,完善治理手段

全市共公示源头企业98家,2020年以来,市运管部门开展源头检查1502次,核查车辆出厂记录9.7万台次。首批25家货运源头企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已完成,并已开展远程监控。各县区运管部门与辖区公示企业签订责任状、承诺书。市治超办组织开展源头企业称重磅调整试点工作,目前已将昌黎县安丰钢铁、抚宁区骊骅淀粉厂、卢龙县佰工钢铁、青龙县安胜矿业等14家重点源头企业作为试点,将出厂地磅峰值调整为60吨。以上多重手段并用,达到了在源头预防超限超载的良好效果。

三、强化科技手段,提升执法力度

全市已有7个联合治超站完成站前渠化和电子警察设施建设,为实现24小时逢车必检、提高执法效率、规范执法行为提供了技术保障。市治超办研发“全市治超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违法车辆认定、查处、放行、信息抄送、倒查反馈等一系列工作的信息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各级执法部门依托平台信息不断加大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力度,全面提升车辆、驾驶员、运输企业、源头企业各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一超四罚”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四、加强治超宣传,曝光违法行为

我市扎实做好治超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墙体展板等多种宣传载体,对“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严重影响交通安全”“超过公路、桥梁限载标准的运输车辆在公路上行驶,致使公路严重损坏”等超限超载车辆的危害行为进行报道、宣传,深入发掘典型案例并开展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大曝光,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攻势,持续提升我市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意识。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7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 凌 (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