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6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2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17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59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631号建议的答复

 

王志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奶茶饮品质量监督与规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近年来,校园周边的各类奶茶饮品店不断增多,受到学生群体的欢迎。为确保青少年学生群体的身体健康,我市对校园周边的各类食品经营单位都依法依规严格监管,采取有力措施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今年四月初,我市开展了食用农产品“百日攻坚”活动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市场监管部门以城乡结合部、农村、旅游景点、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严密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企业1816家次,整改安全隐患380个,查办各类案件20余起,有力整肃了食品市场秩序,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一、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要求按照统一的信息公示栏样式,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食品安全承诺等内容,接受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监督。同时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对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强化培训考核,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升校园周边奶茶店食品安全

一是开展小餐饮行业专项整治。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完成日常监管的同时,每年组织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奶茶店食品原料,检查其是否存在非法添加、掺杂使假、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使用腐败变质、非食用物质、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或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的行为。通过查验所采购食品原料的随货证明文件,包括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明等,查看其是否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和规定的要求,一经发现其食品原料不符合国家标准,将给予严厉处罚。

二是开展“清洁厨房”和“明厨亮灶”活动。按照国家和省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部署,我市将校园周边奶茶店纳入“清洁厨房”和“明厨亮灶”活动创建范围,全面提升餐饮质量安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指导小餐饮服务单位进一步强化食品处理区的人员操作、设施设备和清洁消毒的规范化管理,全面对标“清洁厨房”创建标准,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依据自身经营实际,选择透明式、隔断式、视频式、互联网式等明厨亮灶形式,主动向消费者公开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工用具餐饮具清洗消毒过程等,接受社会监督。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7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