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58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3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14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55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586号建议的答复

 

张卉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居民体检工作优化健康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卫健委、各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卫健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我市认真贯彻国家、省健康中国行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主题,全面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积极探索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深入推进健康秦皇岛建设,不断优化居民健康管理服务,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一、扎实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一是多渠道多形式传播健康知识。利用大众媒体开展健康教育,在秦皇岛电台、电视台开设《健康快车》《健康视点》《健康秦皇岛》等栏目;在秦皇岛日报、晚报分别开设《创卫健康教育》专栏,已刊载健康知识591篇。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新媒体的传播作用,累计在健康秦皇岛官微、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等登载健康知识3358篇,卫生健康新媒体宣传阵地基本形成。二是广泛开展健康巡讲活动。从各级各类医院抽调专家,组建248人的“专家团队”和400人的“讲师团队”,成立“乐健康”名师堂和“乐健康”服务队。通过举办健康巡讲、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资料等形式服务辖区居民,累计举办健康巡讲、健康大讲堂3000余场,开展卫生主题日宣传活动120场,健康教育展板巡展400余场,免费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实物35余万份,受众达30余万人次以上。三是开展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作用,每季度至少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和结核病患者约1.4万人进行1次入户随访服务,对其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入户履约服务,同时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和油壶盐勺等实用小工具,张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示,传授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二、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一是充分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势。定期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为3岁以下婴幼儿进行生长发育检查,为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提供预防接种服务,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规范管理,为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等妇女保健项目,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服务等。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287.62万份,建档率为91.77%二是推动电子健康券和居民健康档案开放。我市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支付方式改革同时,积极推动居民健康档案开放工作,通过家庭医生APP对居民开放个人健康档案,并采用电子健康券形式,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具体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频次等信息以电子健康券的形式推送到居民手机终端,增强群众的知晓率和获得感。

三、着力增强体检服务能力

我市严格依据《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健康体检中心管理规范(试行)》中关于健康体检机构应当具备的诊疗科目、科室、人员、基本设施设备等要求,严格按照健康体检机构准入条件,加强对区域内健康体检机构的管理。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重视发展医院体检相关工作,在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等方面合理调配,健康体检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将健康体检机构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由秦皇岛市质量控制中心组织定期开展质量控制,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将体检行业的资质、价格、检验结果和检后干预随访等工作标准化、同质化,促进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四、做实健康管理服务

为更好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城市建设,关注居民健康状况,我市决定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人口健康评价工作。依托HRA健康数据采集设备,对全市5%的抽样人口进行人口健康普查,据此起草《秦皇岛市人口健康风险报告》《秦皇岛城市人口健康地图》《秦皇岛市运动健身、饮食指导方案》。首先从人口健康普查入手,取得全面、翔实、准确的健康大数据,及时掌握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给健康维护带来的新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康影响综合评价制度,为编制区域人口健康保障规划提供第一手材料;为开展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详实的决策依据;为百姓提供切实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点位确认、数据采集员选派、项目宣传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分期分批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力度,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民对健康的认识和健康水平,为人民群众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4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 凌 (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