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57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2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13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54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578号建议的答复

 

王文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科技人才下乡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中的作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发挥专家团队优势,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

2019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以全产业链专家团队为技术依托,采取“十个一”模式,建设昌黎县嘉诚、河北中薯、小江蔬菜等13个农业创新驿站,成立了13个以地方高校专家为主的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共154名专家。专家团队发挥专业领域宽广、研发技术国内领先的优势,通过平台示范、专家指导和技术培训等形式,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先进的专家团队培养本地技术推广队伍和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了本地专家的能力和水平,带动周边特色产业发展。比如,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展示、成果转化、技术培训与观摩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实现了政、产、学、研、企深度融合。河北中薯集团农业创新驿站组建13人专家团队,对甘薯全产业链开发、甘薯加工环境保护研究、甘薯优良品质繁育以及绿色栽培及技术推广四个方面进行科研,解决了粉浆水还田利用和甘薯脱毒繁育技术难题,同时组织培训233人次,培育培养科研及推广人员15人,新型主体7人,农户163户,示范推广脱毒腾飞苗繁育种植及栽培技术,带动农户8500户,辐射带动面积25000亩。

二、开展精准科技服务,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应用

全市四个项目县区分别围绕山羊、生猪、甘薯、玉米、设施蔬菜等主导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制定技术推广计划、技术实施方案,搞好主导品种和农业技术的筛选与推广。通过科技人才一对一服务模式,把主导品种和主体技术及时有效的推广到每一户科技示范主体。2020年,全市四个项目县区共遴选推介发布50个主导品种、24项农业主推技术,按产业类型组建技术指导团队,制定主推技术操作规程,依托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开展技术宣传、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有效解决农民技术问题,促进技术快速进村入户。抚宁区组织开展了科技人员“上山下乡进园进基地”服务,根据技术指导员专业特长和示范主体的产业类型,确定每个技术指导员联系1个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进行技术指导,入户次数不少于10次,并与技术指导员签订了服务协议,确保技术指导员为科技示范主体提供技术服务。围绕甘薯、葡萄、生猪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根据农时季节特点,先后开展17次主推技术观摩活动。全市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到位率达到96%以上。

三、坚持“授人以渔”理念,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

积极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训方式模式,在培训内容上服从服务于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建设大局,紧紧围绕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高端精品等重点工作进行培训。在培训方式上实行培训与培育相结合,线下和线上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观摩学习相结合,常规“种养加”与后产业链延伸相结合,全面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建设。按照省级培训精英、市级抓区域产业提质、县级抓特色产业提升的思路,对全市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成员和脱贫县产业巩固拓展骨干以及农村创新创业者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2020年我市共培训高素质农民1620人,其中,产业脱贫带头人260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营者960人、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者专业生产型100人和技能服务型300人。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科技的推广和应用离不开科技人才。我市将积极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不断壮大科技人才下乡队伍,使之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5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