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4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5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06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47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477号建议的答复

 

翟志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及家长群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省教育厅和各地市政府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教育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建议针对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教师负担、学生作业、班级微信群等三项热点问题,提出了务实、详尽的措施,值得我市教育部门学习借鉴。

一、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2020年,我市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市教育局成立教师减负专项工作组,通过座谈调研查找教师反映强烈的负担来源,从多个方面开展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教师减负清单及举报电话、信箱,引导社会共同监督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定期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协调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教育督导部门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将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一是全面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及各类校园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梳理,严控总量、层级、规模和频次,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一律合并。二是建立和完善奖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20206月,印发《秦皇岛市教育局直属高中学校学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优化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合理核定高中教师课时工作量,让教师回归教育教学主业。三是实施扩容增位工程,减轻教师教学负担。实施城市区中小学扩容增位工程,海港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谋划建设30余所。通过新建学校等举措增加学位供给,有效化解学校存在的大校额、大班额现象,减轻教师日常教育教学负担。严禁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有编不补,事业编制优先保障农村学校,实施偏远农村学校教师定向招录补充和特岗教师招聘编制保障制度。2020年全年共招录补充教师625人,包括农村教师224人。

二、规范作业管理

我市各级教育部门落实《河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规定,严格要求各学校科学设置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得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家庭作业,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做到亲自及时批改;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参加课后服务小学生在学校完成作业,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下一步,我市教育部门将研究制定作业管理的专项规范要求,待教育部出台新的作业管理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后向全市中小学校公布实施。

三、加强微信群管理

我市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各学校严格管控、密切监督教师家长微信群,维护家校交流空间的有序、健康与安全。严禁教师通过微信群要求家长提供收缴费用、购买物品、组织活动等服务,严禁出现微信群中对家长或学生点名指责、羞辱,严禁在微信群中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绩、排名。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排查和治理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和学生作业管理等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7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 凌 (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