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47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5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05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46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472号建议的答复

 

张广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紧抓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重大机遇助推秦皇岛现代化国际化旅游城市战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秦皇岛市政府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文联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旅游文广局、体育局、教育局认真办理,力求实效。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是河北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段,按照省要求,我市把该项目建设作为实施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战略的重大机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目前,在项目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立,长城文化挖掘、宣传、弘扬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情况

(一)用规划引领公园建设。我市按照国家、省方案,从四个主体功能区科学进行规划。一是管控保护区。对全市223.1公里长城本体及两侧150-200米范围规划为管控保护区,对文物本体及环境实施保护和管控。二是主题展示区。规划2个展示园:1.山海关关城防御体系文化展示园,已启动古城环境整治、核心展示园项目建设。2.板厂峪长城文化展示园,编制板厂峪遗址公园方案,相关项目已报发改委项目库。规划2条集中展示带:东部长城展示带(义院口至箭杆岭),主要展示长城生态、长城抗战和长城风情;西部长城展示带(石碑沟至重峪口),主要展示长城村落、长城民俗和长城原生态风貌。三是文旅融合区。规划建设山海关文旅融合区(彰显关城文化旅游与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中部长城文旅融合区(展示山地长城自然风光、地质生态遗迹与特色文化等多要素文旅资源的有机融合)和青龙冷口文旅融合区(发展冷口长城与温泉康养度假的生活融合)等三个文旅融合区。四是传统利用区。以长城主体为轴线,向两侧延展3-5公里,总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主要是保护长城两侧文化生态,传承文化价值,充分利用长城两侧文化遗产和特色村落资源适度发展文化旅游。

(二)全面推进公园建设。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我市印发《长城(秦皇岛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进方案(2019-2023)》,成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公园建设。二是完成规划编制。编制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保护实施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市旅游文广局起草完成《关于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期报市委、市政府研究。三是推进项目建设。实施33个重点项目,到目前5个完工,18个开工,10个正在推进。其中,重点推进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山海关长城风景道、山海关古城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三个国家层面重点项目。202012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秦皇岛市召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得到省、部领导的肯定,提升了秦皇岛市长城知名度,促进了秦皇岛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二、大力弘扬长城文化,让长城美起来

一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长城主题,聚合高层次专家,推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发掘成果。我市举办了长城国际旅游摄影展、长城非遗展、可阅读长城数字云平台展、“飞阅长城”-VR云游长城数字体验、“爱长城·颂长城”长城主题歌曲展示、“行走长城”美术作品展、长城文化研究发掘成果展等一系列长城文化挖掘的展览展示活动。二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协调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建设。近期,又安排500万元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补助秦皇岛市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是省文物局会同我市文旅部门,抓紧指导、协调和推动博物馆设计论证、展陈设计、藏品征集、冠名请示、场馆建设、人员编制等工作,共同推进博物馆建设,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三、积极举办体育赛事,让长城文化动起来

近年来,我市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海上帆船帆板运动、沙滩运动、冰雪运动等运动休闲产业,不断提高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北戴河铁人三项赛、北戴河轮滑节、世界徒步大会、山海关长城马拉松、中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精品体育赛事活动的市场参与度,有力地促进了旅游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省体育局表示,将继续支持我市举办北戴河轮滑节、世界徒步大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长城IP”体育赛事。今年,省体育局、秦皇岛市政府将共同主办2021年秦皇岛国际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以满足群众高层次观赏需求。鉴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安排,今年我省原则上将尽量减少办赛数量。北京冬奥会后,将逐步扩大节假日赛事供给,推动办赛模式多元化,打造符合当地地域特色、项目特点、人群需求的体育赛事。

四、开展长城研学活动,传承涵育家国情怀

如代表建议所提,长城历史悠久,在我市分布广泛,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旅行资源。我市将长城文化进校园作为长城研学旅行的重要形式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计划地重点组织安排。我市有5所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和安里小学、耀华小学、东港路小学和山海关桥梁小学)有幸成为“董耀会长城文化推广实验校”,通过地域文化学习、长城课程开发、营地教育、体验教育等形式,持续推进长城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出版了第一本长城研学读本《玩转关城》,制定了《长城研学旅行课程纲要》《长城研学旅行实施方案》和《长城研学旅行手册》等。20194月,市教育局组织实验校的学生到其他学校去讲长城,孩子们从一座城市、两朝长城、三个数字、四大内涵、五种形制、六个故事、七种美食、八河关口、九地研学、十项美誉的十个方面讲起,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踊跃地参与活动。目前,实验校的长城研学旅行历经多年完善,现已固化为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通过课程实施引导学生关注长城文化、发掘文化内涵,传承和涵育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五、下一步重点工作

我市将积极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以重点项目实施为依托,全面扎实推进公园建设。(一)完成国家层面三个重点项目年度任务。一是全面启动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建设,完成长城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二是实施山海关长城风景道项目。完成部分观景平台建设,完成风景道标识系统建设。三是实施山海关古城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完成通天沟特色街区风貌提升,完成先师庙文化展示工程。(二)保护传承工程。争取实施完成山海关长城保护修缮及展示工程、万里长城—山海关消防改造工程、海港区石门寨营城堡保护加固工程、海港区董家口城堡保护加固工程。(三)研究发掘工程。完成长城维护保养研究。(四)环境配套工程。实施山海关核心展示园综合提升项目。完成山海关北营子特色风情村建设。完成通达义院口长城的吴庄至教军场景区联络公路;通达花场峪长城的吴庄至花厂峪的长城旅游公路;通达祖山景区的花厂峪至祖山北门的长城旅游公路。(五)文旅融合工程。完成董家口长城戍边文化小镇续建提升、祖山东门长城文化休闲小镇旅游功能完善提升、板厂峪长城民俗文化小镇完善提升及中国冷口青龙湾康养旅游度假区温泉小镇续建提升。(六)数字再现工程。推进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研究与展示。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30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和旅游

厅、省体育局、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