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4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502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143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419号建议的答复

 

王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社区增设单元长、农村增设街道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建议交由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各县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力求工作实效。

我市共有2264个村,1667个小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抽调党政机关干部下沉1198个小区、1896个村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下沉社区防控的机关干部最多时超过1.6万人;其他368个村以村两委成员为主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他469个基础较好的小区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等共同开展社区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根据工作需要,党政机关下沉干部有序撤回。各县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关口前移,细化区(村)网格化管理,织密社区防控网络,健全各类基础台账,完善各项防控机制,理顺相关工作流程,积极构建村居常态化群防群控体系。

一、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队伍

落实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责任,每个社区(村)都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社区物业、社区(村)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基层民警、社工队伍、志愿者、居民广泛参与的社区(村)防控工作队伍。每支队伍都指定负责人,列出队员名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网格防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推进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和社区(村)防控深度融合。青龙满族自治县建立了从县领导到村(社区)干部逐级包联、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分包户和楼栋单元的网格化包联管理机制,全县各村、城区小区、农村各户和小区单元全部责任到人,健全了排查、登记、报告和处置机制。各村、小区分别建立外来人口排查、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流调溯源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北戴河区制定了《村居常态化疫情群防群控方案》,在社区和农村分别建立了“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单元、住户”六级和“镇、村、组、户”四级群防群控组织体系。以街道办事处为主体,组建由街道(镇)干部、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人员构成的社区防控队伍;以镇为主体,组建由镇干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人员构成的农村防控队伍,公示网格化管理架构,明确各级人员工作职责,着重建立逐级包联机制、志愿服务机制、信息畅通机制、巡查督导机制、宣传引导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推行报告机制、坚持奖励举报机制,积极引导居民发挥自我管理作用。经过不断完善,村居联防联控体系在全员核酸检测演习和全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重点任务的推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技防水平

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封闭管理改造,科学设置车辆人行通道、消防通道,消防通道平常封闭管理。加强小区门禁设施建设,优先在防范设施薄弱、流动人口较多的老旧小区,安装智能门禁等安防设施,提高小区管理水平的同时,切实减轻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同时,以楼栋、单元为基本单位建立微信群,组织群众每天通报外来人员情况,将现有的社区网格进一步细化,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覆盖到户到人。

三、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机关包联长效机制。下沉干部撤回后,各党政机关包联社区(村)不变,组建疫情防控应急下沉干部队伍,编入包联社区(村)的网格化管理,明确工作责任,一旦出现疫情,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村)。各包联责任人督办重点防控措施落实,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健全疫情防控培训机制。市疾控中心负责制定疫情防控培训教育总体方案;县级疾控部门作为主责单位,负责根据实际制定本辖区的具体培训计划,并组织开展培训教育和技术指导,街道社区和乡镇经常组织防疫处置实战演练,定期开展考核,确保培训教育人员全覆盖,确保物业保安、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都能熟练掌握疫情处置流程。三是健全疫情防控督查机制。全市建立疫情常态化督查机制,把社区(村)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作为驻各县区督查组的日常督查重要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挂账督查,清单式管理。建立大督查与纪委责任追究联系机制,一旦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彻查彻办、追责问责。

在今后工作中,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筑牢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12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03353220397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