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3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1-490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112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614号提案的答复

 

高丽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注提升城市早餐品质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政府将此提案交由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研究办理。我市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责成市外事商务局会同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力求实效。

一、规范早餐摊点管理

为了营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和人民生活质量,202061日,我市出台并实施《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明确允许摆设摊点的城市道路两侧区域和其他公共场地并向社会公布。在充分分析我市疫情形势,优先考虑稳就业保民生的前提下,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市城管委印发《关于落实<秦皇岛市市容管理条例>助力经济发展的通知》,在保障安全,不影响通行,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设定临时便民市场。针对早餐点存在的超区域经营、超时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海港城管提出“三不准”原则,即不准越线、不准超时、不准破坏环境,要求所有摊点定时、定点规范化经营,并及时清理经营摊点周边垃圾,保证环境卫生整洁。执法人员每天早上7点开始巡查管理,对有经营场所的要求进店经营,无经营场所的早餐点要求每年510月期间早8时,其他时间早8:30时准时收摊。为防止摊点不按规定经营,执法人员采取不定时,不定次的流动巡查,加强对早餐点的日常巡查及监管,切实规范店家的有序经营,全面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二、提高早餐供应覆盖率和满意度

市外事商务局按照产品标准化、生产工业化、经营连锁化、配送集中化、管理科学化的要求,加快推进早餐经营网点建设,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安全卫生、品种丰富、质优价廉的早餐供应服务网络。一是完善供应体系,提升早餐健康营养水平。完善以连锁早餐网点为主体,特色单店、流动餐车、外卖平台配送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早餐供应体系。积极扶持品牌优势企业,拓展早餐连锁经营,发展早餐服务新业态。二是创新供应方式,推动早餐更便捷。推广“便利店+早餐服务”方式,推动更多便利店提供早餐服务。支持“新零售+早餐服务”方式,试点“流动餐车+早餐服务”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品牌企业开展流动餐车运营,打造环境友好、放心安全、便捷高效、形象美观的城市早餐风景线。发展“互联网+早餐服务”方式,鼓励企业利用第三方互联网外卖送餐平台或开发运营自有平台,进一步拓展早餐服务半径。三是扩大资源共享,推动早餐更丰富。支持食品生产企业、早餐企业加大早餐产品研发力度,推出涵盖中式、西式和本地传统小吃、各地特色小吃等在内的各类早餐产品,扩大社会化配送范围,丰富早餐供应品种。大力发展“共享早餐”,推动早餐中央厨房企业用好存量资源、释放现有产能,在产品品种、物流渠道、零售网点等方面开展共享合作,让市民群众在一家门店能品尝到多个品牌的早餐产品。

三、积极推进市场和特色街区建设

我市积极引导流动商贩进入固定的市场和街区经营,既解决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问题,又帮助他们增客增收,还方便了周边市民生活,实现市容秩序与市民需求、商贩经营的共赢。2020年建成菜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20个,推进市场提档升级。建设完成10条特色街区,其中海港区政府投入860万元建设的秦皇小巷美食文化街区,建设了完善的给排水系统设施、电力配套设施、排油烟净化系统等,吸纳170多家商户入驻,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街区内可容纳消费者5000余人,主营当地特色小吃,开业后经营非常火爆。小巷守住了城市的“烟火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就餐环境,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启动。秦皇岛万达广场投资约6亿元打造的两条万达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正在建设中,全长500多米,共有425家商铺,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预计旅游旺季前建成开业。

感谢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521

 

 

 

 

 

 

 

 

 

 

 

 

领导签发:杨学功

联系人及电话:潘铁成、徐凌 (0335322039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