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8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103

  

是否同意公开:

                           秦工信提案字〔20219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3508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民政局:

    政协135080号提案已收悉,根据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我市围绕国家康复辅助器具创新试点地区建设工作,支持康辅器具产业扩规模提质量,认真研究谋划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康复辅具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一、领导重视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2017年,根据《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秦政办字〔2017〕159号),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民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卫生计生、科技、市残联等15个委办局为成员的全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形成了以民政局为主要牵头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完善的推进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创新大会筹备、医养康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政策落实、辅具社区租赁试点申报等工作的开展,有力推进了秦皇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发展。

二、出台系列支持康辅器具产业规划和政策

秦皇岛市已出台了《秦皇岛市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秦政办字〔2018〕102号)、《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秦政字〔2017〕35号)、《秦皇岛市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秦政办字〔2017〕211号)、《2018年秦皇岛市开展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十五条措施》(秦政办字〔2018〕82号)制定完成了《秦皇岛市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区发展支持政策》(秦政办规〔20202号),完成《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划(2020-2025)》起草工作,待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印发执行。已初步形成支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全套政策体系康复辅具产业布局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办顶级行业活动

经民政部、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秦皇岛市政府与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联合省民政厅、工信厅、卫健委、科技厅、省残联,已在秦皇岛市共同主办了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是我国首个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为主题的国际级大会,也是秦皇岛市首个“国字号”的产业盛会,旨在通过举办学术交流会、博览会、创新路演、创新设计比赛、辅具产品展示、产业招商洽谈会等多类型活动,引才引智、交流互动、深度体验、产业对接,共同探讨和交流康复工程领域相关的学术、技术和产品创新问题,分享国内外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及养老服务产业等领域发展经验,打造国内最高规格、国际知名的康复辅具产业展会品牌。2019、2020年已列入由22个国家部委组成的《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部际联席会》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得到国家有关各部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

四、健全产业链布局

立足市情发展定位,积极培育产业发展平台,加快“一院两园一中心”发展布局推动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和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开展科研创新、质量检测开发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坚持市场化运作,中秦兴龙投资12.5亿元建设集科技研发、检验检测、孵化加速、生产装配、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创新型产业示范园区北戴河新区医疗器械产业港在双重优惠政策推引下,主要引进康复器械、诊断治疗设备、医用耗材、医疗电子等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及研发企业,打造国家级医疗器械标杆产业园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港口医院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康复科,可提供康复治疗和临床医疗服务以各类福利机构为依托建立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网络,开展个性化配置服务依托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场地,与民政部培训中心合作,邀请国内外康复、养老等领域知名专家开展康复辅具配置服务和养老培训,为秦皇岛市创建立足秦皇岛本地、辐射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康复养老人才基地建设提供了助力。

五、开展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实施方案》、《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管理办法》和《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项目预算》,并形成了《秦皇岛市康复辅具社区租赁产品目录》等相关文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遴选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的综合运营服务商。制定补贴政策,构建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宽康复辅助器具展销租赁平台优先保证弱势群体受益。推进互联网、云计算、5G通信等新技术在租赁服务和评估配置中的集成应用,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租赁服务网络。

六、加大康复器具科技研发力度

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会同市科技局编写了《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和《河北省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申请书》,向河北省科技厅申报省级科研平台,目前正在修订中。

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编写了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药专项项目《康复服辅助器具产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申报书;编写了河北省软课题《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生产性养老模式研究》申报书;编写了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药专项项目《基于3D打印的充气步行靴及矫形鞋垫的研制和开发》申报书。

七、加强医养康项目建设

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全面梳理完善各项规范化标准,做好护理员服务技能培训,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深入研究医养康结合模式研究和相关标准规范制定,做好康复辅具在养老医疗服务中的应用示范。推动与港口医院的战略合作,已拟定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进入实质协商和操作阶段,全力打造国家级医养康示范中心。疫情期间,国康秦皇岛医养康养老中心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级相关规定,采取严格的全封闭管理措施按照全封闭管理,保障入住老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八、康复器具企业积极拓展疫情物资生产

康泰医学、惠斯安普和晓示医疗等企业积极扩产转产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惠斯安普支援湖北咸宁市价值1500万元医疗设备。康泰医学加班加点生产指夹试脉搏血氧仪、监护仪、肺功能仪和医用红外体温仪等疫情防护物资供应国内外市场。晓示医疗新上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一条,惠斯安普新上K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1条、一次性使用口罩生产线4条,均已正式产。

九、组织筹建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协会

由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牵头组织筹建的“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协会”正在有序筹备中,现已起草完成了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协会章程、申请书、财务管理办法、会费标准、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等内容。待进行后续相关工作,完成协会注册等相关事宜。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58日            


签发领导:何华庆

联系人电话:消费品工业和盐业管理科 张贺申  380002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