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1350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18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000357616/2021-96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秦工信提案字〔202125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35002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社区建设工作,2017年11月与河北数微公司签署《智慧社区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2月市政府印发了《秦皇岛智慧社区服务项目实施方案》,2020、2021年先后两次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我市智慧社区建设,我局按照市长办公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我市智慧社区建设。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成立了秦皇岛市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市长张瑞书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刘亚洪,副市长冯志永、廉茹艳、孙国胜、李春、杨铁林,市政府秘书长杨学功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

(二)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按照市长办公会纪要要求,由智慧社区办发文成立了秦皇岛市智慧社区建设协调小组。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李志东为组长,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主管领导为成员,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具体工作人员为联络员,负责协调解决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各项工作建设进度。

(三)加强协调调度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各县区、各部门推进智慧社区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调研、资金申请和系统对接,保障建设任务按期完成。目前,在海港区、开发区优选了100个条件好花钱少的社区先行先试,开展了智慧社区一期工程建设工作,已经完成100个小区的建设任务。

二、主要建设内容

智慧社区项目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为基础,以独有核心技术为支撑,建成“一张网络、三个中心、六大平台、九大生态应用”的城市级架构,实现了“5个一、1个四”的建设体系:

一网融合五级架构:采用云网融合,打造小区、社区、乡镇、县区、市多级城市生态体系。

一屏观全城,一键调全程:GIS地图全景分析,构建社区网格监控地图,一屏展示全市社区全貌,一键调社区监控全程。

一键智能决策分析:以社区生态数据为依托,一键生成生态大数据统筹决策分析。

一端智能物联:将城市自助设备互联互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站业务全融合:政务、党建、治安、康养、教育、文化等业务全面覆盖。

四种角色同时使用:可供用户、物业、街道办、政府部门四种角色同时在线使用。

(一)一张网络

整合社区以往信息化建设所形成的有线计算机网络、无线网络、一卡通网、安防监控网等,将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和软硬件网络融合为一张“云”网络,实现多种业务在“云”中泛载传输,真正将社区建设成“统一身份、统一金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集中存储、互联互通”的生态宜居空间。

(二)三个中心

1.数据中心:通过智能应用服务、移动应用服务、政务公共服务汇集社区通行数据、缴费数据、消费数据、物流数据、实口数据等海量交互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共享,形成社区生态大数据,为社区AI提供智能引擎,面向对象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为物业、公安部门、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管理和决策依据,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等功能,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2.运营中心:建设运营中心,深度挖掘社区增值业务需求,细化运营模式,对智慧社区项目统一运营。通过与物流、商家、电商、媒体、运营商、银行、行政部门等行业合作,按照标准运营体系执行,为项目持续造血,支撑智慧社区项目长期稳定运行及发展。

3.管理中心:建立统一的管理中心,将社区管理、行政管理等内容进行集中与整合,统一调度,为管理者提供集约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管理条件和管理手段,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优化业务流程,让社区服务系统更全面、更灵活、更便捷,涵盖居民生活应用服务的方方面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的管理与服务。

(三)六大平台

1.社区管理云平台:可供用户、物业、街道办、政府部门四种角色同时在线使用,打造市、县区、乡镇、社区、小区五级架构体系;通过一个平台实现整个城市智慧社区集约化管理,包括人员身份管理、社区智能硬件管理、物业管理、行政管理、周边消费管理等。

2.移动应用平台:实现手机开门、便民缴费、快递收发、政务服务、电商服务、通知公告等功能,预留丰富接口,可以拓展更多功能模块。

3.AI人脸识别平台:平台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动态人脸识别算法,基于人像信息比对技术,收集整合小区内人员身份信息以及实时出行规律,通过人像信息比对及智能分析,掌握真实的居住人口信息,对接城市级社会治理体系,为社区治理和社区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服务。

4.统一支付平台:统一支付平台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社区周边消费提供便捷支付方式,支持国内主流支付工具,构建城市缴费支付生态体系。

5.监控安全管理平台:结合社区信息化的整体安防特点,配合社区的视频监控系统,提高社区的安全防范能力,实现在一个大平台实时查看各社区的监控,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运维。

6.一卡通管理平台:通过智慧社区一卡通管理平台的建设,首先形成社区内身份类硬件及终端统一管理,促进社区设备管理的标准化,构建起优良的数字空间和信息共享环境,在社区进一步实现统一身份认证,体现以人为本的社区管理,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四)九大生态应用

在社区通过智能云物管、智能云门禁、智能云停车、智能云人脸、移动云应用、智能云监控、智能云终端、智能云充电、智能云支付等九大生态应用连接硬件与软件,构建社区生态服务。

、实现的主要功能

(一)智能硬件深度融合

整合原有社区的智能软硬件系统,通过智慧社区统一身份接入,实现社区大门、楼宇单元门、电梯等社区应用场景的统一管理;通过对物联网硬件及软件的集成互通,实现手机APP一键开门、访客管理、访客记录等操作,加强房屋和人口信息关联以及社区流动人口智能管理。同时,建设小区人脸识别系统和社区安全监控平台,通过门禁系统、视频安防监控、人脸智能识别及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实现全社区全景监控,社区监控接入综合运维管理平台,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统一监控、统一管理。

(二)建设社区智慧商圈

建设社区商业服务平台,利用WIFI感知功能,实现对顾客的到访时间、到访频率、滞留时间等相关数据信息的跟踪收集。通过多商家、多店铺底层业务开发,商户平台与PMS物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与智能硬件数据平台无缝对接实时互联。帮助商户实现资金管理、营销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吸引业主及周边住户,提升商户流量,提高社区商业价值的目的。

(三)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智慧社区建设能够为社区内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如居家养老、一站式便民服务等,都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对智慧社区的建设,实现社区服务能力的提升使居民拥有一个安全、舒适、温馨和便利的生活环境。通过业务融合和数据汇聚共享实现多种城市服务、多项政府部门业务在社区即可完成。在社区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结合社区导服服务体系,实现水电煤自助缴费、证照类业务自助办理、城市信息精准推送、物流配送共享、党建信息宣传、周边商圈购物、各行业自助服务等。未来还会开通更多线下应用服务,是智慧社区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打造智慧社区线上服务大厅

以“慧享生活”APP/公众号为载体而打造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紧密围绕百姓生活及社区周边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丰富、更健康、更智能的服务。与线下24小时服务大厅相结合,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打造智慧社区完整生态。线上服务大厅功能包括生活缴费、公告通知、报事报修、门禁开锁、访客登记、人脸录入、预约挂号、生鲜直送、本地电商、周边新闻等,并不断接入更新更实用的功能模块。同时和各大智慧城市运营商应用服务融合对接,实现资源引流,带动产业发展。

 

 

                          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18日            

  

签发领导:刘继军

联系人及电话信息产业与两化融合科  张小华  3800023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行政审批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